从敦煌莫高窟到深圳南山,“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带你领略莫高窟的千年历史

2020-12-28 来源:创新南山

它是一座千年石壁上的博物馆

是丝绸之路明珠、佛教文化宝藏

更是世界级文化遗产

在它的背后有一群当代莫高窟人

为保护好这世上独一无二的文化宝藏

筚路蓝缕、皓首穷经

奉献出自己的一生

铸就了为人敬佩的“莫高精神”

12月27日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做客南山区前檐书店

“丝绸之路和敦煌莫高窟”为题

为读者讲述了她的敦煌情怀

本次讲座由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讲座上,樊锦诗围绕敦煌莫高窟的地理位置、建窟经过、主要内容等方面,带领听众走近敦煌莫高窟这个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领略丝绸之路上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

部分敦煌莫高窟塑像、笔画、洞窟艺术品

敦煌莫高窟及其藏经洞文物是一座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宝库。过去一百多年在中国和世界上兴起了对莫高窟及其藏经洞文物资料的整理研究,诞生了一门“敦煌学”,在二十世纪国际人文学科领域大放异彩,取得了丰硕成果,至今仍是国际显学。

樊锦诗介绍,当今莫高窟影响越来越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挚爱和关注,影响了到多种文化艺术创新。莫高窟及其藏经洞文物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学术研究资料,滋养国民道德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更要努力地保护、研究和弘扬传承敦煌莫高窟及其藏经洞文物,深入发掘其价值,使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樊锦诗还表示,敦煌莫高窟是一个历史文化奇迹,而深圳则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奇迹。今年正逢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山建区30周年。深圳能在短短时间内从边陲小县成长为国际都市,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凭借的正是“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深圳精神”。本次将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带到深圳、带到南山,也希望能让“莫高精神”和“深圳精神”有机会进行交流学习、碰撞出更多火花。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活动现场图片

樊锦诗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敦煌研究》期刊主编,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长期从事石窟考古、石窟保护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重磅!南山区与国家癌症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新闻周刊 | 深圳南山:“戴着口罩奔跑”,示范“履责之道”

人才服务哪家强?南山人才来点评!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