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湾科技艺术节 | 官宣!超越屏幕的距离能看见什么?

2020-12-28 来源:创新南山

12月26日2020深圳湾科技艺术节于深圳湾万象城和深圳湾体育中心正式举办。本届艺术节以“超越距离”为主题,共包括主展览“最后的预言家”、增强现实展厅和影像邀请单元三个部分,主展览“最后的预言家”呈现了来自海内外33位/组艺术家的28件作品。

本届深圳湾科技艺术节主办方为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及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方向研究员龙星如共同策划。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出席开幕式。

2020深圳湾科技艺术节开幕现场表演-新媒体组合DROWYEK

2020深圳湾科技艺术节开幕仪式现场

主展览

最后的预言家

The Final Prophet

《最后的预言家》展览现场

主展览“最后的预言家”别出心裁地构建了一则虚构故事,邀请观众先走入人类与预言家的对话关系。展览设想的情境中,技术领域的发展已经超越了预言家的职业,“预言成为了人类演化进程中最后一件被淘汰的科技”。当人类的未来档案一览无余,未来的神秘性被替代成了无穷开放命题时,人类又将得以如何演进。

地带 Terrain

达莉娅·叶罗勒克

Daria Jelonek

影像,电脑动画,2018

Film, CGI, 2018

艺术家达莉娅·叶罗勒克通过iPhone进行创作的短片《地带》,带领观众探索我们感知周遭现实的方式,透过作品提问“随着摄像头捕捉和机器视觉功能的提升,我们如何利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地带’来实现人,机器和周围环境之间的新交互,从而创造新的交流方式?”

作品《指尖诗歌》则通过盲文的形式表述泰戈尔的诗句,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创作组合李博&王沂希望通过互动,让人感受盲⼈在用手指触碰到诗歌后的内心世界。

指尖诗歌 Fingertip Poetry

王沂&李博

Wang Yi & Li BoBraille Book

盲文书,灯光矩阵,尺寸可变,2020

Lighting Matrix, Dimension Variable, 2020

艺术家迈克尔·弗雷和马里奥·凡·里肯巴赫的6屏交互动画《孩子》仿佛是社会群体现实的讽刺写照,作品用诙谐的交互动画提出了一系列迫切和直观的问题。

孩子 KIDS

迈克尔 · 弗雷 & 马里奥 · 凡 · 里肯巴赫

Michael Frei & Mario von Rickenbach

6屏交互动画,尺寸可变,2018

6 Screen Interactive Animation, Dimension Variable, 2018

谷口明彦则通过《软游戏》呈现一种虚拟空间与真实世界之间似是而非的关系:艺术家在动画的世界里创造了无穷多个自己的副本,让“自己”和“自己”相处。

软游戏 SOFTPLAY

谷口明彦

Akihiko Taniguchi

单屏投影,声音,尺寸可变,2019

Single Screen Projection, Sound, Dimension Variable, 2019

艺术家和生物黑客希瑟·杜威-哈格伯格博士的作品《T3511》则讲述了一个后基因组时代的爱情故事。这部实验性纪录片也犀利地指出了基因组测序技术,生物库和人体生物材料的商品化现象的无处不在。

T3511

希瑟 · 杜威-哈格伯格博士

Dr. Heather Dewey-Hagborg

4通道视频文件,9'04'',尺寸可变,2018

4ch Video Files, 9'04'', Dimension Variable, 2018

关于未来的预言中,世界的未来是怎样的,也不断被问及。某些事情或者物质的结束,在技术的影响下,是否会有其他的结果。

伴随着人类生活过度生产与制造,大量的数字废墟悄然生成,未来的“考古遗址”里或许存在着大量的数字残骸,艺术家组合Fragmentin在作品《过时考古》中模拟了这一场景。

过时考古 OBSOLOGY

Fragmentin

数字影像和印刷物,尺寸可变,2019年

Digital Videos and Prints, Dimension Variable, 2019

艺术家雅各布·库德斯克·斯坦森则用一个虚拟现实项目和影像装置描绘了一座反乌托邦的“冬季数字森林”。

特拉提克泛灵论 TERRATIC ANIMISM

雅各布 · 库德斯克 · 斯坦森

Jakob Kudsk Steensen

3通道视频,13'07'',2017

3-Channel Video, 13'07'', 2017

白培耕与徐维静合作创作的装置《时间的孤单》由两个桌子组成,每个桌子上都有一个磁带机,一个计时器时钟和一个盒式磁带运行系统。随着磁带在安装过程中循环往复,它的重要性被侵蚀,这个过程被声化为内容的破坏和沉默。时钟稳定计算流逝的时间,当金唱盘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远离我们的回忆,我们不禁要问: 什么东西需要被保存下来并传承下去?

时间的孤单 Horologic Solum

Dogma Lab

混合媒介:磁带机,磁带,声音,电子元件,不锈钢,5m*5m,2020

Mixed Media: tape machine, tape, sound, electronics, stainless steel, 5m*5m, 2020

主展览《最后的预言家》正是从自然、人类与世界三者的视角,将其与技术交织后,互为依靠的关系透过作品描绘层层展开,并回到某种底层人文追问。正如策展人所言:“这个新世界需要的不再是‘如何知道更多’,而是‘如何共同选择’。”

展览现场(右滑查看更多图片)

影像邀请单元《如果再出海》

在主展场的结束处,由独立策展人蔡星洋名为“如果再出海”的影像邀请单元,则将未来多少拉回到2020年的现实:我们不得不再次思考全球化的因果,如果我们“再次出海”,将会构建出何种替代性的明天?作为平行展区的虚拟展场MR项目则呈现了基于空间锚点的AR作品《氩星》,在万象城的实体空间和商业信息之上叠加了一层有柏拉图多面体、莫比乌斯带和山海异兽的光怪陆离的想象空间。

虚拟展场MR项目-AR作品《氩星》

开幕回顾

新媒体组合DROWYEK其实是Keyword(关键词)一词的反写,由冯昊与毕振宇在2017年组建。

他们的作品包括了视听表演和互动数字影像装置等等新媒体艺术形式。

在开幕式的开始,冯昊与毕振宇组成的新媒体组合DROWYEK首先为我们带来一场视听艺术表演——

通过实时演算的视觉算法和工业化电子音乐来影响和重构预设的具象化信息,在视听表演呈现的状态中寻找存在的边界。

展期内,还将邀请策展人、艺术家、科学家、科幻作家等带来3场讲座和1场关于科技艺术教育的论坛。

本届深圳湾科技艺术节将持续到2021年1月26日。

超越距离的认知(tele-cognition)尝试回应目前的全球状况对认知边界的重塑。机器检测和自动化系统已经重新界定了“大小”与“远近”,而科技工具如何促使我们更新对交流、社群与自我的理解?随着算法的拟人化与人类社会行动的自动化,二者之间是否会形成新的认知区域?本场讲座将结合展览《最后的预言家》中的诸多作品,回应上述议题。

(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讲座)

 关 于 策 展 人  

邱志杰

邱志杰,1969年生于福建。199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博士导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博士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

邱志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曾经获得雅昌中国艺术奖两次年度大奖,三次年度提名奖。入2012年围古根海姆美术馆 Hugo Boss 大奖,2017年获萨迦国际艺术双年展荣誉奖。他的创作活动涉及书法、水墨绘画、摄影、录像、装置、剧场等多种方式。他曾在国内外美术馆举办几十次个展,并参加了数百个群展,其中包括: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全世界的未来》;2009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见微知著》;2016年新加坡双年展;2015年莫斯科双年展;2014年第31届圣保罗双年展;2013年哥德堡双年展;2009年福冈亚洲艺术三年展;越后妻有双年展;2006光州双年展;2005横滨三年展;2002 第25届圣保罗双年展;及2004年和2010年的上海双年展等。

近年来致力于科技艺术的推动。2017年,邱志杰在中央美术学院创立了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季和EAST科技艺术教育国际大会。

龙星如

策展人,写作者,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方向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普适运算与数据充斥的时代语境下,艺术创作与数据环境及技术的关系。在中央美术学院开设数据艺术课程。

译《重思策展:新媒体后的艺术》并获第十一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出版物提名;第一届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英文入围评论者;策划展览包括《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Hyundai Blue Prize策展人奖),今日美术馆第三届未来馆《机器人间》;联合策划上海明当代美术馆《脑洞——人工智能与艺术》,上海UN Art Center开幕展《可善的陌生》和《潜在故土》。2019年担任ISEA电子艺术研讨会国际评委。2020年担任计算机图形学会议SIGGRAPH ASIA艺术板块国际评委。

她的研究工作发表于德国ZKM媒体艺术中心“艺术与人工智能”会议,香港城市大学运算媒体艺术国际论坛(ISCMA),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国际策展人论坛,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数字人文与艺术研究国际论坛,ISEA电子艺术研讨会等。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艺术评论硕士,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士。

营 业 时 间  | TIME

展期:2020年12月26日 — 2021年1月26日

周日、周二至周四10:00-22:00(21:30停止进场)

周五周六及法定节假日10:00-22:30(22:00停止进场)

展览每周一闭展,进行日常维护

*展览于12月26日起免费向所有公众开放

入场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报名预约

活 动 行 平 台  

(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未 来 荟 小 程 序  

扫码注册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未来荟会员

→点击头图链接即可报名

→或点击会员活动选择“2020深圳湾科技艺术节”进行报名

一 点 万 象 app  

(下载一点万象app即可报名)

展 馆 地 点 | LOCATION  

主展场:深圳湾万象城L2(马旺子隔壁)

卫星展场:深圳湾万象城BAY PLAZA

主 办 单 位 | HOST  

南山区委宣传部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

承 办 单 位 | ORGANIZER  

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协 办 单 位 | CO-ORGANIZER  

深圳市朗图设计有限公司

合 作 鸣 谢 | COLLABORATOR  

深 圳 湾 科 技 艺 术 节  

Shenzhen Bay STArts Festival  

一场以前沿科技驱动未来、鼓励参与创造的科技艺术交互展览。汇聚当代先锋艺术家、艺术作品的思想盛会,呈现文化/近当代艺术领域杰出的创作与项目。集合了科技、艺术与公共共创结合的创作语言,展现出全球新媒体与科技艺术领域的最新思考,演化出多重形态的媒体艺术呈现形式,为公众创造最近距离接触了关于新媒体与科技艺术的各种可能。

来源:深圳新媒体艺术节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重磅!南山区与国家癌症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新闻周刊 | 深圳南山:“戴着口罩奔跑”,示范“履责之道”

人才服务哪家强?南山人才来点评!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