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南山又双叒叕获奖啦!蝉联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

2020-12-28 来源:创新南山

深圳南山再捧回

“含金量”十足的大奖

12月26日

在广东中山举行的

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

南山区荣获

“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第一名

连续两年荣膺该奖项

▲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高琼作为代表出席并领奖。在“营商环境优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她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分享了南山区营商环境主要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南山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

“1号改革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半月前,在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南山区收获满满:中国生物制药国际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4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今年来,今日头条、华强方特等总部企业纷纷在南山拿地安家,戴尔、ABB、飞利浦等跨国百强设立研发中心,小米等互联网企业齐聚南山。

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与疫情寒流冲击,南山逆势扬帆,表现火热抢眼:一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面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更是交出了“GDP总量4609.88亿、同比增速4%”的亮丽成绩单。

市场主体蓬勃兴起,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鲜亮注脚。“疫情之下,营商环境比金子还珍贵。”南山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发展措施、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戴着口罩奔跑,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

区委书记、区长挂帅,领导小组由全区58家单位参与、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印发《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南山区将“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作为“1号改革工程”推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改革工程”写入区党代会报告,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动员部署营商环境改革工作。

#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先行先试。作为全市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南山,必须走在最前列,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探路。“南山向前走,在越来越多领域进入‘无人区’,这个率先示范不仅要求我们自己做到,而且形成的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让其他地方可学可用。”区委书记曾湃强调,要强化法治引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完善知识产权诚信管理、数字知识产权财产权益保护等制度,率先建设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示范区。

#

“南山区加大力度刀刃向内自我改革,采取‘优势指标对标国际一流先行探索,需进一步提升的指标突破难点提升改革’的不同策略,通过全面调研、全面评价、难点逐项突破,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南山区大力实施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重点在加强湾区城市营商环境合作、企业服务新路径、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信用体系、政务服务数据连通、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升税务服务改革、出入境政务服务提升等8大方面谋划了23项区级先行先试改革事项。第一批将重点突破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改革2项,在全国、全省先行探索。

优化服务做“加法”

审批环节做“减法”

依法行政做“乘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审批环节做“减法”、依法行政做“乘法”。经过不断创新改革,处理好“加、减、乘法”关系,“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得益彰,成为南山区打造“硬核”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营造更具活力和获得感的企业发展环境

加强市场活力激发

先后出台了“暖企12条”“惠企12条”举措、“稳增长举措63条”;加强企业发展扶持,共向408家重点企业发放扶持资金;鼓励区属国企、股份公司、市属国企、央企及其他园区运营企业减免租金约11.5亿元;开展全球云购“南山行”等活动,拉动消费增长。

加强“滴灌式”精准服务

南山区建立“一对一”专员服务制度,优化完善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建立企业服务区街联动机制。全年安排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2076项,惠及企业5952家。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

政企共建“智慧政务金融便民服务网点”,上线75项企业法人服务事项和641项自助政务服务事项,打造了15分钟“互联网+政务+金融”服务圈。建立“政企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联通全区100多个政府部门和驻区单位、500多家重点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搭建起“数字鹊桥”。

加强惠企政策精准送

南山区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推出的“惠企政策精准送”可在企业画像的基础上,智能地将政策准确推送给相关企业和个人。

加强人才服务

编制南山区人才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建立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制定区人才工作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统筹推动10项重点改革和20项微改革项目落实落细。设立首期规模5亿元的领航天使系列基金,面向全球挖掘种子期初创型人才项目。

加强科技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先后发行全市首只针对疫情防控、中小企业、5G专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累计发行三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合计9.75亿元,惠及南山区51家企业。设立5亿元的全市首支区级融资担保基金等。

加强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

优化税务服务水平,加强减税政策宣传。全年累计减税降费规模约90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在精简审批上做“减法”,营造办事创业便利的政务环境

一是减审批事项

采取取消、合并等方式,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所有业务均可在申报时进行电子材料的复用共享。目前,全部520项区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502个事项实现“零跑动”,事项“零跑动”比例达96.54%,122个事项无感申办,76个事项实现秒批。

二是减审批程序

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了82.66%。创新“信任审批”模式,梳理了首批284个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的行政审批事项,为信用等级良好的个人和企业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

三是减审批时限

所有进驻大厅区直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均比法定时限压缩50%,行政许可事项在此基础上再压缩40%以上,时限压缩率达92.12%。

在依法行政上做“乘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南山区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抓手,构建保护、运营、转化、协同、支撑“五大链条”。全面上线“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智慧平台”,构建知识产权“打击、保护、预防、服务、孵化”五位一体机制,为南山区企业的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强化司法护航

推动全国首个域外法律查明平台——蓝海法律查明和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运营。引进美国斐锐和英国罗思等多家国际知名机构,辖区律所增至149家。全市7家联营律师事务所均在南山,超过全省60%,率先实现“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务。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

加快南山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开展“信用+秒批”、“信易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领域的运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率先探索“知识产权信用”,是全国唯一一个区县级重点推进地区,构建“知识产权信用制度和规范、知识产权信用数据库、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信用体系。

强化亲清政商关系构建

开展专题课题研究,探索通过建立对各政府部门“亲近指数”、“清白指数”的评价体系,打造“亲”“清”并举的政商关系。

强化政府履职监督

探索建设政务诚信试点区,将行政服务大厅的满意度评价、投诉处理信息、荣誉表彰信息、政务公开情况、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情况,纳入政务诚信档案。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对政务失信行为进行投诉举报。

“营商环境建设永无止境”

一项“秒批”

一枚免费公章

一次对窗口服务的感受......

一处处细节折射出

南山区营商环境改革的魄力

经过不断深化改革,南山区营商环境整体得到大幅优化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明显提升,南山区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中获得“营商环境亲清环境创新奖”、深圳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等一系列奖项。

资本“用脚投票”。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南山区新增市场主体6万户,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3618亿元,较年初增长3.5%。其中,新增市外注册企业2241家,注册资金878亿元,新增注册外资企业1533家,注册资金327亿元。

“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但凡是颗种子,都能在南山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生根发芽、发展壮大。”12月10日,在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落成一周年庆典上,区长黄湘岳化身“招商专员”推介南山区营商环境时如此说。

“获得这项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非常珍贵。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这几年持续抓营商环境工作,尤其是在市场主体培育、疫情防控、企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我们既认真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重要论述,也全力做好做稳‘六保’‘六稳’工作。”高琼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营商环境的建设永无止境,相较去年,今年《小康》杂志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更接近,为区县营商环境评价提供有效的量化参考,也是南山今后的努力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对标更好更优的标准,进一步查找短板,在法治环境、数据共享、政务服务以及社会治理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更大努力。

知识点

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本届论坛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中共中山市委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论坛围绕“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聚焦总结县市全面小康理论与实践,对中国县域全面小康的成就进行集中展示。

求是《小康》杂志2020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三层结构共58个指标,聚焦基础设施与要素供给、市场环境与公共服务、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疫情防控支持服务企业、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评价六个维度。

来源:创新南山、消息报记者 蒋晶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重磅!南山区与国家癌症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新闻周刊 | 深圳南山:“戴着口罩奔跑”,示范“履责之道”

人才服务哪家强?南山人才来点评!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