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大舞台|粤海街道粤桂社区:“3C联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0-12-28 来源:创新南山

编者按

11月25日,深圳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式启动。近年来,南山区依托民生微实事和“小社区大舞台”两个平台,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实现多元共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党委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卫工人歇脚屋里

环卫工、保安员等70多名

一线工人围桌而坐

品尝爱心商家提供的200多道特色菜;

桂庙新村街巷中

深大学子组成的10个艺术社团

流动式开展街头文艺表演;

社区商户们抱团取暖

一同发起优惠活动

激发居民消费活力

让疫情中变得冷清的桂庙美食街

再现往日的热闹

……

这是粤海街道粤桂社区近期开展的

“小社区 大舞台”系列活动——

“桂庙周文化节”活动的现场景象

据悉,今年以来,粤桂社区党委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核心,通过发挥和完善“3C联动”(社校企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小小”社区做出服务民生的“大文章”。

“三走访”问需于民

受疫情影响,年初以来,原本繁华喧闹的桂庙新村变得冷寂起来,曾经需要排队的宵夜档也少人问津。不少商户因客流太少而选择暂时停业。深大因实施封闭式管理,许多学子已半年多未返校,桂庙美食成为他们心中的挂念。萦绕在桂庙新村的浓浓人情味,因为隔离日久而变得淡然。社区党委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三走访”(走访企业、商铺、小区),了解居民、商户和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诉求。

在走访中,粤桂社区党委班子了解到,不少商家或居民因在停业(宅家防疫)期间仍需继续支付租金,承受较大经济压力,甚至退租;与此同时,因深大学生客群和居民消费活力不足,也影响了商家重新开业的信心。如何为商户解决困难,激发居民和学生参与消费和文化活动的活力,成为社区党委面临的治理课题。

“三策略”解决群众急难

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思路,社区“两委”班子牵头搭建协商平台,制定了“减、聚、活”三步走策略,切实为商户、学生和居民解决困难和烦恼。

一方面,社区党委与桂庙新村经济发展部搭建协商平台,倡导业主向商户和居民减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出租商铺和楼宇业主)带头减租,并利用自身号召力动员众多业主参与到减租行列中来。社区还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为经济困难的商户和居民争取减租。在社区党委倡导下,业主们累计为居民和商户减租200万元。

另一方面,社区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创新“党建带团建”的方式,鼓励由深大学子组成的微创企业反哺社区,引入10个充满活力的深大学生社团融入社区,结合桂庙本地文化元素开展流动舞台表演、露天电影、怀旧游戏、网红涂鸦墙等形式的街头艺术活动,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加快商家复工复产,提升社区文化活力。为响应“光盘行动”,社区党委还组织志愿者走访商户宣传“光盘行动”,一同签订承诺书,并跟进监督成效;同时创新引流方法,动员商户抱团取暖,一同推出消费优惠措施,通过“刮刮卡”等方式鼓励二次消费,带动100家商户营业额平均增长30%。

▲深大学子在桂庙新村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

为营造社区社群共融、睦邻相亲的文化氛围,社区党委还连续第四年开展了“情暖一线工人”关爱活动,发动社区80多户爱心商家提供200多道特色菜,邀请70多名环卫工人、保安员等一线工人到场品尝,让更多居民关怀和理解一线工人的工作和生活,让社区变得更有爱、更有人情味。

▲粤桂社区开展“情暖一线工”系列活动。

来源:蛇口消息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重磅!南山区与国家癌症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新闻周刊 | 深圳南山:“戴着口罩奔跑”,示范“履责之道”

人才服务哪家强?南山人才来点评!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