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利剑、正风气!南山区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累累

2020-12-28 来源:深圳南山公安

扫黑除恶亮利剑

激浊扬清正风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乎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南山区按照

“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

的思路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为建设平安南山夯实了社会基础

12月24日,南山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南山区扫黑除恶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南山公安分局向中央、省、市、区级媒体介绍了3年扫黑除恶工作的成果。

“豺狼”不尽不收兵 将黑恶势力打深打透

CELEBRATION

“在追逃专项行动中,网逃综合到案率达100%,抓获九类涉恶网逃罪犯300余人;在‘猎狐’行动中,缉捕外逃人员16名,确保目标在逃人员全部到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3年来,南山区以“打不尽豺狼绝不收兵”的姿态,全力以赴开展“追逃”行动,提前实现了“逃犯清零”目标。

3年来,南山区持续推进“惩腐打伞”行动,累计摸排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9条、立案查处 2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在“线索清仓”行动中,南山区探索形成线索办理“五重工作法”,助力受理的各类线索1005条,全部高质量办结。线索办结率、反馈率、报送率均达100%。

3年来,南山区共奖励线索举报人23人次,奖励金额43.55万元。依法查办的深圳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成功入选2019年广东省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型犯罪层出不穷。南山区立足辖区高科技优势,积极探索“打击、审判、建设、治理”全流程的“智慧扫黑”新模式

3年来,共查处互联网领域“黑恶”性质违法犯罪案件27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466人,侦破了冒充公检法跨境诈骗、人工智能赌博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向互联网领域的扩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以扫黑除恶促社会治理 夯实基层政权

CELEBRATION

扫黑除恶关乎一方平安,也关乎一方政治清明。南山区以扫黑除恶促基层治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基层治理“过滤器”,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南山区实施社区领头羊“五个一”工程,坚决把涉黑涉恶人员排除在社区两委干部行列,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18名。同时,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之时,推动新围、星河街、南光等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南光样板”等一批典型经验,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与扫黑除恶工作同步进行,有效遏制“城中村”黑恶乱违法犯罪。截至目前,32个纳入整治的城中村已全部通过验收,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全力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南山区也注重源头治理,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由相关部门合力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南园经验”,目前已在全区推广。南山区扫黑除恶办负责人表示,“南园经验”已被评为全国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基层示范点,得到了《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中央级、省级媒体的竞相报道。

长效常治 持续推进行业专项治理

CELEBRATION

行业领域是黑恶势力的栖息地、发育地和避难所,是“打早打小、铲除黑恶祸根”的主战场。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过程中,南山区持续推进“黄赌毒”、电信诈骗、医疗诈骗等12个行业专项治理,打掉一批欺行霸市的涉黑涉恶团伙,清除了一批行业治理顽疾。

在打击 “黄赌毒”方面,共清查各类娱乐场所386间,侦破“黄赌毒”刑事案件388宗、逮捕533人。打击电信诈骗方面,累计侦破电信诈骗案件775 宗,打掉犯罪团伙4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88人,挽回经济损失28.75亿元。打击医疗诈骗方面,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262宗,罚款金额390万元。打击制假售假治理方面,共查处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15宗,查扣商品3.9万件,罚款金额 492.28万元。

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制度措施,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于是,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长效常治治理“1+16”文件,目前各项机制正按计划试点运行,已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在全国、全省率先实行“一案一整治”制度,其中,防范“校园贷”安全教育的司法建议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并在全国法院会议上得到通报表扬。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

CELEBRATION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因为人民,为了人民,也需要依靠人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南山区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下基层活动。“2019年,辖区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高达 94%,在全市排名第一,营造了人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南山区扫黑除恶办负责人介绍。

人民战争的效果,则体现在了各项数据和荣誉中。3年来,南山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实现4年连降。在2019年度全市平安建设考评中,南山区被评为“优秀”,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安全感、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雷霆之势扫黑除恶,有力惩治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乱行为,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助力南山区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近期,南山区还相继获得了“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2020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等沉甸甸的荣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

CELEBRATION

南山区法院建强专业化审判团队

南山法院全面汇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文件,编写涉黑涉恶犯罪典型案例,统一规范涉黑恶犯罪案件的定罪、量刑等,邀请资深刑事审判专家,针对涉黑恶犯罪案件审判实务中存在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厘清黑恶犯罪的界限及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把握等问题,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每一起黑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南山区检察院探索试行“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

“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是南山区检察院按照最高检“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的部署,探索并试行的办案新模式。该模式通过派驻检察官入驻侦查单位办公办案,将检察工作前移至侦查一线,实现对侦查单位的办案和监督全覆盖,有利于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检察官素质能力。在办理“2·09专案”“校园贷”“套路贷”等案件的过程中,“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山公安分局 12小时侦破跨境绑架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期,南山公安仅用12小时侦破一宗绑匪索要赎金高达2700万元的香 港人被绑架案件,并循线深挖打击,与香港警方合力打掉了以黄某一为首的黄氏涉黑犯罪集团。同时积极推动深圳警方与香港警方联合办案取证、案件研讨联席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内地警方证据被香港警方、法院认可的先例。

雷霆扫黑除恶

守好一方净土

护好一区平安

南山区在持续努力!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