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启动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全区抽样1600个样本

2020-1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罗先芳)为构筑符合居民需求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尤其涉及心理健康素养、抑郁症、焦虑障碍、失眠、老年痴呆等主要指标调查。在南山区卫健局、区政法委指导下,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牵头开展南山区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入户调查,此次采取全区范围内抽样调查,共涉及24个社区1600余人。

新增老人孤独、痴呆等调查内容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增多,心理因素己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个不可轻视的问题。为贯彻国家有关文件及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深圳市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南山区启动此次居民心理健康调查。

据悉,本项目以南山区社区居民为对象,对社区居民心理健康进行调查,调查采用概率比例规模抽样法(PPS)、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南山区招商、粤海、沙河、西丽、南山、南头、蛇口、桃源八个街道24个社区共计1600余名对象接受项目调查,调查包含了居民基本情况、抑郁、焦虑、失眠等7项内容。此外,还新增了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更增加了痴呆筛查、孤独量表等多项调查内容。

为全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科学参考

为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市区两级专业部门下社区为参与调查的31名调查员进行了三轮培训,设置调查员、小组长、街道项目负责人、慢病院项目负责人、区卫健局5级质控人员,严把质量关,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据悉,本次调查旨在了解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抑郁症患病率和治疗率、焦虑障碍患病率和治疗率、失眠筛查阳性率、老年期痴呆患病率等主要指标,为制定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策略提供参考,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项目负责人呼吁居民积极配合,一起为建设健康南山、健康深圳贡献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