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首日开打新冠疫苗!哪些人可以接种?有什么注意事项?

2020-12-29 来源:创新南山

今天

深圳新冠疫苗在社康开打

免费!

快来看看首先开打的是哪个社康?

哪些人可以接种?

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400人今天前往大冲社区

健康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12月26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目前,深圳地区的留学生、因公出国人员、因私出国人员可自行预约接种。

今天(28日)早上8点半,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大冲社康中心(以下简称”大冲社康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可以看到前来接种的市民以留学生居多。已经预约好接种的市民排队做好登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自助建档后,大约6到8分钟即可完成一人次的新冠疫苗接种,观察30分钟无反应即可离开,现场井然有序。

大冲社康中心是市、区指派,专门的新冠疫苗的定点接种单位。该社康中心内共有十组把登记和接种相绑定的接种单元,每个单元均可负责接种,28日当天上午开放了两组单元,共有30名医护工作者为超过400名受众接种疫苗。

预约受众首先需在门口进行登记,按常规检查流程对其体温、病史等进行预检分诊;接着医护人员还需核查受众的个人资料,确定受众和预约名单是否准确对应。

据大冲社康中心主任宋书仪介绍,市民在接种后,最紧急的情况是出现过敏反应,最严重的是过敏性休克。如回到家中出现憋闷,或者是剧烈的咳嗽以及头晕、腹泻等症状,可及时拨打120进行求助。

在接种的部位可能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这都是属于接种后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恢复。

据介绍,新冠疫苗需接种2针,中间间隔14-28天。如果此前打过流感疫苗,应间隔14天或以上。接种新冠疫苗后,当天就需要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内点击“健康信息上报”,进行自助健康信息连续7天上报。

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①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签证进行现场核对,按照预约时间前往接种门诊。

②医务人员核实接种者的年龄、身份,不符合规定人群的,不予接种。

③医务人员对接种者健康状况进行询问,接种者需如实地提供个人健康状况信息;

④接种者需签署知情同意书;

⑤医务人员会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程序和要求来规范地实施接种;

⑥接种后,接种者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等。

声音

市民:首批成功接种后感觉既奇妙又平淡

在现场,不少结束疫苗接种的受众都应医护人员要求在社康中心留观30分钟,他们有的安静地看书、看手机,有的则和家人报平安或和朋友电话告知“首批接种成功”。

“我现在感觉既奇妙又平淡。”预约接种的受众刘先生说,新冠疫苗接种是他平时生活中十分关注的事情之一,在收到相关APP的推送消息后,他便直接预约了,“奇妙的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似乎为自己成为接种先驱而窃喜;平淡的是和小时候打针没什么差别”。当问及是否对疫苗有安全顾虑时,刘先生称,“我国是世界上对抗新冠疫情最成功的国家,我相信中国科学!”

居住于附近的王先生表示,即将出国留学的他在知悉大冲社康是南山新冠疫苗的接种地后,便立刻预约了,而对疫苗的安全性,王先生没有丝毫犹豫和害怕,称“怕啥”。

知多D

大冲社康中心每天上午11时

开放未来7天(不含当日)的可预约号源

★★★★★

新冠疫苗的接种是市民颇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宋书仪介绍说,我国共有五种新冠疫苗,在三期临床后投入使用;疫苗的核心功能是让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有保护作用的抗体,简称“灭活”。目前,大冲社康中心进行接种的疫苗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由于疫苗数量有限,该社康预计本周每天可预约人数为300-500人。

据介绍,大冲社康中心每天上午11时开放未来7天(不含当日)的可预约号源;接种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六,上午8时30分-12时,下午14时-17时。

大家是不是还想问

如何预约?哪些人免费?

普通市民什么时候可以打呢?

关于新冠疫苗

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主要面向9类高风险人员——

1

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

2

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3

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

4

海关边检人员

5

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

6

医疗卫生人员

7

基层防疫人员

8

公共交通从业人员

9

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

其中

上述的前8类重点人群

都是通过工作单位统一预约接种

剩下的“因公因私出国工作、

学习人员”咋办?

12月28日起,3类符合条件的深圳出国人员,

可自行接种新冠疫苗。

1

留学生

2

因公出国人员

3

因私出国人员

和其他8类重点人群一样,接种费用均由政府财政承担,个人不用掏钱。

目前,深圳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区共有5家社康中心开放接种。

每天上午11点开放未来7天(不含当日)的可预约号源。

由于疫苗数量有限,预计本周每天可预约人数为300-500人。

暂时约不上的童鞋也不用急,后续将根据需求,随时调整疫苗数量。

现在,深圳新冠疫苗预约系统已对外开放,符合条件的出国人员可通过微信预约。

具体分2步走——

建档

关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

在首页菜单栏,依次点击【便民服务】-【新冠疫苗接种】-【下一步,信息预登记】,如果人数过多,将会有弹窗提示,可等10秒后再试。

阅读《用户隐私条款》并同意后,在【信息预登记】页面填写信息,完成后点击【确认提交】。

点击提交后,还需补充留学、出国相关证明材料,可上传最多5张图片及100字以内的备注说明。

提交成功后,系统自动返回信息登记页面,点击【预约接种】即可预约。

温馨提示

系统将会对受种者年龄和人群分类进行校验,不满18岁及超过59岁的人将无法进进入预约环节。

预约

在“自助建档”页面,点击 【预约接种】。

阅读《用户同意书》并同意后,点击【去预约】;

选择【预约时间】和【接种门诊】;

预约成功后可查看预约记录,如果要取消,点击【取消预约】。

温馨提示

疫苗名称默认新冠疫苗,受种者默认为建档填写的用户信息,2者不可修改。

接种时,要注意——

1

按预约时间到位,不要扎堆聚集;

2

带上身份证、护照、签证,并出示健康码,供医护人员现场查验;

3

接种前,如实告诉医护人员自己的健康状况;

4

签署知情同意书,医护人员将按“三查七对一验证”程序和要求规范接种。

打完疫苗后,大家还要注意——

1

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等;

2

14 天内,观察自身症状和体征(包括接种部位红、肿、痛,发热、乏力、腹泻等),如果有可疑问题,随时向接种单位报告;

3

接种后当天起,要连续7天,每天上报健康信息。

具体操作如下——

进入“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便民服务】-【新冠疫苗接种】-【下一步,信息预登记】-【健康信息上报】;

在信息登记页面填写完成后,点击【提交】即可。

要注意的是,健康信息不能提前填,当天的信息需当天24:00前上报。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曹燚炜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从敦煌莫高窟到深圳南山,“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带你领略莫高窟的千年历史

我陪前海一起追梦!《新闻联播》讲述深圳创梦记

刚刚,南山又双叒叕获奖啦!蝉联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