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山区居民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都在这里!

2020-12-29 来源:健康南山

12月28日,深圳为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提供的新冠疫苗正式“开打”,下图为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大冲社康中心接种点。

一、哪些人可以接种?

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深圳最近已经为重点人群启动接种工作。

主要面向9类高风险人员——

1、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

2、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3、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

4、海关边检人员

5、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

6、医疗卫生人员

7、基层防疫人员

8、公共交通从业人员

9、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

前8类重点人群通过工作单位统一预约接种,第9类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预约接种。

“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

二、费用多少?

接种费用均由政府财政承担,个人不用掏钱。

三、要打多少针、隔多久打?

目前提供的新冠疫苗全程需要打2针,中间间隔2-4周。通过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

四、打完后,有不良反应怎么办?

我国批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和其它任何灭活疫苗类似,出现的反应可能有——

1、接种部位局部红肿、疼痛

2、少数人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

这些情况一般不需处理,可自行恢复。

但如果出现严重异常反应(有生命危险、造成伤残、失能等),需要及时就医。

根据目前掌握的我国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数据,并没有此类严重异常反应情况发生。

五、哪些人不应该打?

1、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59岁;

2、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

3、孕妇;

4、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5、患有其他疾病,经医生评估后认为不能接种的。

六、打完后,会不会影响做核酸检测?

不会。

疫苗接种成功后会产生相应的抗体,而核酸检测则是检测病毒自身,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此不会影响到相关的核酸检测。

七、打了流感、HPV或狂犬疫苗,也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建议间隔14天或以上。

虽然我国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根据既往经验,可以和其它疫苗同时接种,但由于是新疫苗,尚无与其它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数据,因此暂不建议和其它疫苗同时接种。

八、病毒变异了,打疫苗还有用吗?

病毒基因突变是永恒的,新冠病毒也不例外,但往往只有极少数关键位置的突变会对传播性、致病性产生重要的影响。

目前,我们所能发现的变异,都是能成功存活和传播的病毒,药物及疫苗的压力也可能对变异株进行筛选。

就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看,降低疫苗的效力可能性不大。后期是否会有大的突变,需要持续关注和研究。

九、打了疫苗就不用戴口罩了?

当然不是!打了疫苗,还是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因为对个人来说,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保护效果,需要一段时间;对于社会群体来说,让足够比例的人接种上疫苗,也需要一段时间。

所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不能把宝全押在疫苗上。

我们仍需牢记——

“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

“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十、深圳哪些地方可以接种?

最后,深圳市卫健委紧急提醒,此次提供给个人预约的新冠疫苗,对受种者有以下要求——

1.年龄:18岁≤年龄≤59岁(不满60岁)

2.接种时,请务必携带以下材料——

1)深圳户籍居民身份证(或深圳居住证、深圳区域的大学就读的有效学生证)

2)近期出国、出境工作或留学证明材料



3.在深圳地区(含持有深圳居住证)的外籍人士、港澳台人士,不属于本轮接种人群。

请看清楚,以免白跑!

身份证或居住证、护照、出国或留学签证三者都要!!!

参考资料:

https://mp.weixin.qq.com/s/B8BThQa9ohickOIfmnHIgw

https://mp.weixin.qq.com/s/cLe3L8YkZ9La9Z3ZcdJmRQ

杏仁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

精彩好文

2021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来啦!满分秘籍在此→

英国变异新冠肺炎病毒正肆虐,南非和尼日利亚又爆两款新变种!

它曾肆虐全球,被视为“白色瘟疫”

最新:新冠疫苗研究进展最新:新冠疫苗研究进展

公共卫生历史:塔斯基吉梅毒试验,美国少数族裔心中的伤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