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这些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提示你需要知道!

2021-01-08 来源:创新南山

春节大量聚餐,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餐饮服务单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日前,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内容包括加强内部管理、环境卫生要求、食品采购和加工要求、顾客服务要求、应急处理措施等。

餐饮服务单位具体要做好:

后勤保障

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备足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员工熟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工作要求。

员工保障

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做好员工防护。操作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员工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每天上岗前和下班后开展体温检测,工作期间勤洗手,时刻佩戴口罩。加强宿舍管理。鼓励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留深过年、过节,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鼓励餐饮服务单位错峰放假。

防护保障

员工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上报单位或所在社区,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如员工发现共同居住人或密切接触者出现疑似新冠肺炎典型症状,要及时上报单位并做好个人防护。中高风险地区来深员工要按照深圳市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食材保障

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不购买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采购、不销售、不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禁捕水域的非法水产品,不宰杀活禽。

加工保障

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餐饮具和加工用具应每日进行清洗消毒。

场所保障

加大对经营场所、设备设施和经营工具进行清洁、消毒频次,并做好消毒记录,其中: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等)、卫生间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一次。场所加强通风换气,集中空调关闭回风,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等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就餐区、洗手间设手消毒设施和用品,或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等。每天对垃圾存放设施进行清洁消毒。

顾客保障

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出示 " 防疫健康码 "" 行程卡 " 信息等相关工作,符合要求方可进店,同时依法做好信息保护工作。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引导消费者适度消费,减少浪费。

候餐保障

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 " 一米线 ",严格控制人流密度,避免点餐、等餐、等位等人员聚集。提倡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到店时间。

用餐保障

推荐使用自助点餐、结账,推广分餐制。每桌顾客就餐完毕离开后对桌椅进行清洗消毒。合餐顾客应提供 " 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或者 " 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 " 服务。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

外卖保障

顾客自取或外送的餐食,宜采用密封方式盛放,提倡每份餐食使用自制或订制的封签。如无封签,可选用一次性使用、不可复原的材料封闭外包装,防止运送过程污染餐食。送餐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和防护,提倡无接触送餐。

中高风险地区咋办?

中高风险地区餐饮服务单位还要做到:

控人数,保距离

应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拉开桌位间距,确保间隔在1米以上;如桌椅固定无法移动,要明确标识出非使用桌位;不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每个包间限开一桌,就餐座位间要保持 1 米以上距离,提倡就餐人员在用餐前后戴好口罩。每餐次顾客离开后,须对包间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处理。

强记录,勤消毒

记录员工外出情况等信息。每周清洗、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空气处理机组、送风口和冷凝水盘等部位,必要时更换空调关键部件。

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咋办?

当餐饮服务单位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时,应当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采取暂停营业、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戳下图看

春节期间市民外出就餐疫情防控提示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滨海大道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正式通车!前海到福田中心区最快20分钟~

又一波南山人、南山事、南山景,频频闪亮央视荧屏!

“每个人都了不起!”南山这场无人机编队表演带你飞向2021

2020,我们一起走过~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