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戴着口罩奔跑的南山,干出的成绩单如何?一起来围观这场“大考”~

2021-01-08 来源:创新南山

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这是一场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考”

2020年

戴着口罩奔跑的南山

干出的成绩单如何?

百姓对政府的工作是否满意?

展望“十四五”

市民群众对南山的发展有何期待?

开门纳谏,问计于民。1月7日,南山区2020年度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区委荔香居多功能厅举行,邀请到24名评议员担任“考官”,对南山区8个部门和2个街道的工作进行评议打分。区委书记曾湃主持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政协主席陈军出席会议。

开门问政:让出时间给评议员提问

一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秉持民主、开放的优良作风,坚持开门问政、开门考评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此次评议会特别邀请了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24名评议员,请人民群众阅卷,让代表委员监督,为南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南头街道党工委、沙河街道党工委10家单位负责人依次上台,就本单位2020年度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职汇报。

01

区委宣传部

壮大舆论引导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作为、创新进取,全面宣传展示了南山作为经济特区发源地的辉煌成就和崭新风貌。南山以优质媒体美誉度和强大媒介传播度,被新华社、《求是》杂志社等中央媒体推举,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荣获“2020年度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和“2020中国全面小康消费扶贫特别贡献城市”等荣誉。

02

区教育局

立德树人

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供给,学有优教、教有良师,2020年,南山区学前教育“5080”工程全面达标、优质中小学学位新增 4400 个,高考“三率”继续领跑全市各区。贯彻“健康至上”理念,推进防疫与教育教学“双常态”,全市率先启动“空中课堂”落实“停课不停学”,804节网课被省“粤课程”教学资源平台采用,居全市各区之首。

03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直面挑战 奋发作为

着力推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决贯彻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管齐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拼出一份有效应对冲击、止跌反弹、逐月向好的成绩单:规上工业单月增速自5月转正后,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601亿元,同比增长11.6%,总量占到全市的 62.2%;批零住餐业降幅逐步收窄;金融业前三季度增加值增速达13.6%,占全市比重提高到15.3%。南山区继续保持广东省经济第一区的领先地位。

04

区住房建设局

蹄疾步稳 守正创新

勇担住房建设领域先行示范新使命

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全力做好住房和建设行业各项工作: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党建引领行业管理、靶向服务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主动施策优化营商环境、紧夯密实筑牢安全底线、联防协作维护社会稳定。在民生工程方面,筹集公共住房7027套,发放“领航人才”租房补贴42.304万元,全面完成33个村的11项治理工作,优秀项目通过率排名全市前列。

05

区水务局

民生为上 治水为要

为南山高质量发展筑牢水务屏障

按照“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决策部署,实施全覆盖水环境质量管控,推动工程治水向生态活水、产业兴水、市民乐水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在全域河流脱黑脱臭的基础上,今年水质优良率(水质为Ⅲ类或以上)大幅提升。大沙河生态长廊成为网红打卡点,多次亮相央视,构筑了人、水、城和谐共荣的生态文明图景。

06

区卫生健康局

勇战疫情 砥砺前行

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危中寻机为动力,战疫情、促改革、惠民生、谋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胜利”,筑牢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综合医改持续走深走实,搭建了具有南山特色的“1+C+N”整合型管理模式,完成了全区76家公立医院社康中心的接管整合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南山行动,超额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多项“健康南山”惠民服务项目得到群众点赞。

07

区应急管理局

提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

能力现代化建设

聚焦“5个体系(严密清晰的安全责任体系、专业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智慧创新的科技支撑体系、精准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系统完备的灾害防治体系)、5 种能力(统分协同能力、应急救援能力、科技强安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综合减灾能力)“,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创新发展,全年各类事故压降成效显著,打赢了关键时期、重点时段的安全稳定攻坚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应急担当本色,多项工作得到国家、省、市肯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应急动能和安全保障。

08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雷厉风行 品质至上

营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环境

攻坚克难、 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四十周年庆典保障、文明城市创建迎检、环境品质提升等重大任务。提升环境品质品位,推进公园建设精品化,建成西丽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四海公园,新建南海公园一期、爱榕社区公园、海上世界社区公园等一批特色主题公园,打造市民休闲游玩的网红“打卡”胜地,为南山区新增靓丽的生态景观名片。同时,以市民为中心做好城管领域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完成715个住宅小区和35个城中村“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创建。

09

南头街道

能打胜战 勇挑重任

奋力打造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活力街区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古城保护攻坚战、文明创建冲锋战三场硬仗;完成三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获区委三次嘉奖;奋力打造“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活力街区”。圆满完成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是全市六个成功创建单位之一;完成了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第一阶段任务,打造出南山实验剧场、1956非公企业团建示范点;在双界河开展首届龙舟赛和迷你马拉松,展现出岸青水绿的城区生态环境。

10

沙河街道

起而行之 善作善成

在新发展阶段努力开创沙河街道工作新局面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在基层落实,表现为“五个新”:引领干部队伍新作为、展现疫情防控新担当、努力打造发展新格局、提升群众获得新体验。在推进民生福祉方面,街道年度民生微实事项目完成立项395项,涉及项目资金2919.71万元,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学有优育、住有宜居。

代表委员们都关心哪些问题?

评议员从“工作思路、态度、举措、效果”四方面进行测评打分,并对述职单位及全区2020年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质询。问答环节,评议员围绕教育、垃圾分类、人才、住房等民生话题进行了提问。质询场面,有辣味点评,有真心点赞。

关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南山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学位依然紧缺,这方面下一步有哪些计划?另外,南山区正大力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公立,我比较关注校园硬件环境提升、安全隐患问题,高空抛物问题不时发生,能否有一些改进措施?”不少人大代表关注南山教育发展,一针见血地抛出问题。

区教育局负责人回应说,去年深圳召开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南山区不折不扣认领市里的任务。在“十三五”基础上,“十四五”继续发力,新改扩建学校37所,预计增加5.2万座中小学学位。对于幼儿园的质量与安全,会密切关注、增大投入,同时加强安全巡查。

关于垃圾分类工作

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也是评议员关心的热点话题,就如何提升垃圾分类率,区城管部门负责人回应,南山区垃圾分类日处理能力达到每日2300吨,随着前海、深圳湾超级总部、留仙洞等片区建设开发,人口增加,南山区垃圾分类处理能力面临更大挑战,区城管部门会通过完善分类体系、加强督导、严格执法、对未实行分类的物业小区进行警告等多举措,做细垃圾分类工作。

关于南头古城改造更新

南头古城开放后,日渐成为网红打卡点,有政协委员提问:接下来的东西段有哪些亮点?如何活化古城历史文化,让市民探索与游览感到更有趣有料?南头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古城“十字街”打通后,会更注重区域发展,鼓励村民对房屋微改造和有机更新。东西街的房屋建筑材料更有质地,更接近现代岭南风格。同时,南头街道会在古城周围拓展更多服务空间,解决好居民停车难问题,还将以古城为核心,打造南头片区文化带。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补充说,南山区正大力搜罗古城多个时期的历史地图,让古城“看图说话”。

廖子彬、王小蓉、刘根平三位区领导接受质询,纷纷进行回应。有问、有答,有追问、有补充,现场的气氛愈发热烈。按照会议安排,问答时间结束,后排角落有位评议员举手后没抢到话筒,曾湃看到后说:“把时间让给代表提问题,我和区长讲话简短一点。”一席话,让现场更暖了。

■ ■ ■ ■ ■

经过评议,南头街道党工委、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获得前三名。

“2020年,虽然面临疫情,南山却始终温暖如春,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走在前列,非常不容易。作为企业家,我经常出差到处飞,真切地感受到:只要你在南山生活工作,就会深深地喜欢上这里,这座城区让你很自然融入、饱含感情投入。区委区政府提供的服务‘润物细无声’,让企业在风风雨雨中成长也能感受到温暖。”深圳市掌网科技集团董事长,市、区人大代表李炜现场点评认为,南山区委区政府务实高效,对南山企业与人民深深爱护的情怀,令人动容,值得点赞。

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标尺

过去一年,南山区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超过400条,微信平台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超过1000条,“民心桥”收到市民各类问题建议超过550条。南山区戴着口罩拼经济,拼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南山人很可爱,都是做实事的人。

——区委书记曾湃

回首2020年,曾湃说,南山区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离不开全区人民的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离不开广大代表、委员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他表示,各位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消化吸收,切实把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标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前走,越要勇闯‘无人区’、先行示范,用好改革这一招。”曾湃指出,南山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来把好定位、找准方向、谋划发展,推动改革创新再出发。

曾湃还指出,新的一年要重点聚焦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融入参与“双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比如,支持前海更好发挥国家战略平台作用,服务国内国际双向开放,增强辐射内地的先导功能。

二是在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上展现新作为。大力拓展空间,保障高端制造业;在科技转化上破题,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用金融“活水”浇灌、滋润科技“苗子”,让中小企业发展得更好。

三是在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上展现新作为。要以“部省市”共建为契机,扎实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围绕鹏城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创新生态样板”。

四是在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教育方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1-2所优质特色高中,让孩子不出南山就能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医疗方面,大力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科大医院升级发展,积极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建设;住房方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参与、规划引领、片区统筹”的棚改新模式;养老方面,做好养老服务体系有关规划,高标准推进福利中心三期建设。

我特别要感谢南山企业家,是你们撑起了南山的经济增长极。

——区长黄湘岳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关一关闯过来,一幕幕至今难忘。”黄湘岳用“艰难”“压力”“机遇”三个词回顾了南山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2020年,南山在艰难中展现了闯的精神;在压力中保持了创的劲头;在机遇中永葆干的作风。他说,过去一年,对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个地方政府来说都很难,但大家都很拼。南山区从建立口岸、港口、陆路外防输入防线,到守好社区、小区、园区内防扩散阵地,从出台惠企纾企政策到加快复工复产,从支持企业研发疫苗到推进大众疫苗接种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黄湘岳还表示,南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努力实现从“0到1”“1到10” 的跨越。南山区会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一个手指头一个手指头掰开,破解“卡脖子”的核心问题。“面对危,寻找机。”黄湘岳表示,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区政府会按照区委部署,在大家的监督下,更加努力、更有担当、更高效服务。

穿越寒冬

砥砺奋进

2021年

南山

用奋斗开启新年新征程!

文:蛇口消息报蒋晶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滨海大道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正式通车!前海到福田中心区最快20分钟~

又一波南山人、南山事、南山景,频频闪亮央视荧屏!

“每个人都了不起!”南山这场无人机编队表演带你飞向2021

2020,我们一起走过~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