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大舞台|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构筑幸福家园

2021-01-08 来源:创新南山

编者按

11月25日,深圳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式启动。近年来,南山区依托民生微实事和“小社区大舞台”两个平台,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实现多元共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党委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蛇口消息报陆续推出社区巡礼系列报道,今日聚焦西丽街道曙光社区,敬请关注。

曙光社区位于西丽街道南部,东至沙河西路,西至同乐检查站、TCL国际E城园区,南至广深高速,北至打石一路,管辖面积约3.7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多人,常住人口1.8万人。辖区党组织及党员数量,排名居西丽街道首位,涵盖1个社区党委3个园区党委及56个党支部,共684名党员。

近年来,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立足区域发展重要机遇,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激活社区各方力量,带动辖区居民自治、资源共建,着力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倾力构筑工作好、学习好、生活好的幸福家园。

▲2019年9月,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发起成立耆英学院。消息报通讯员 洪文婷 摄

党建带园区发展

打造综合服务阵地

为了实现党建带园区发展,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紧扣社区实际,跟进园区建设步伐,积极建设“党@园”,打造集物业服务、政务服务、医疗、会议场地服务、党建学习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自“党@园”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园区企业及员工的欢迎。

此外,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还依托“党@园”服务平台,创新园区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育管理,带动园区文化建设。社区党委打破原有的党支部组建模式,依照党员兴趣爱好,创新组建了特色“兴趣”党支部,如登山爱好者组建的“勇攀高峰”党支部、羽毛球爱好者组建的“无羽伦比”党支部、瑜伽爱好者组建的“瑜乐一伽”党支部等,并以此为着力点,打造园区活动品牌项目。

这些园区品牌活动受到了园区员工的欢迎,让园区党群互动更加活跃。其中,“E城风采杯”篮球赛、“E城荣耀”登山活动持续4年开展,在园区企业及员工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推动了党企共建、党群共融。

在实现党建带园区发展的过程中,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还不忘关注企业及员工的困难,做到办实事、送温暖。社区党委助力开通“民生微巴”,解决园区员工上下班最后一公里难题;社区党委牵头开展“单身交友” 活动,助力解决企业单身员工交友问题。

“四英”融合

助力打造幸福家园

自2018年起,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就开始了学习型社区的探索。此前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通过社校共建,打造特色“社区学院”,启动全民学习储能计划,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9月,除了引入辖区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以外,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还发动社区老年人,组建耆英学院。耆英学院先行先试、摸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学习型+服务型”老年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特色之路。据学院负责人介绍,很多学员从课程中受益,回归社会再就业,甚至在各类平台比赛中斩获奖项。

依托近三年来打造“学习型社区”的成效,2020年,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针对退休老人、家庭妇女、职场精英、学生儿童四大群体,创新打造“四英”(退休老人-耆英、家庭妇女-萃英、职场精英-菁英、学生儿童-育英)融合学院,探索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子。“四英”融合学院开发创意特色课程,通过“结对学习、比学赶超、共同学习、资源互换”等多样形式,推出老少同堂学书法、企业沙龙交流等,融人群、融内容、融资源,积极探索“社区自治、居民参与、社会协同”的互促互融新模式,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此外,社区党委积极引导“四英”融合学院成员,参与社区“居民议事会”“党群联席会”等,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助力打造幸福家园。

厚植基础民生

建设社区美丽家园

道路宽阔整齐,公园草木繁茂,商业街日益繁荣……这就是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着力推动社区宜居环境建设,不断美化家园环境。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街心公园、珠光苑道路修缮、冠铭花园商业步行街等项目相继完工,让辖区环境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我们日常出行更便利了,还有了休闲锻炼好去处,给社区党委点赞!”曙光社区居民方先生欣喜地说。

此外,西丽街道曙光社区党委还认真总结历年民生服务经验,沉淀优化深受居民欢迎、喜爱的项目,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其中,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开展的“红色爱国主义观影”公益活动已持续开展多期,共放映了上百场红色电影,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主要文化阵地。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姚家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滨海大道跨月亮湾大道主线桥正式通车!前海到福田中心区最快20分钟~

又一波南山人、南山事、南山景,频频闪亮央视荧屏!

“每个人都了不起!”南山这场无人机编队表演带你飞向2021

2020,我们一起走过~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