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民法典直播课来啦!用法治护航少年的你

2021-0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黄璐 郑乐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承载着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

少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少年作为美好生活的建设者、见证者,更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崇法尚德的情操。1月4日,在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南山法院法官崔婷婷来到深圳市南头中学校园直播间,为全校近3000名师生送上了新年的第一场普法直播课。

民法典与你我息息相关

“法官姐姐,民法典到底怎么影响我们的生活呢?”

崔法官围绕“生命与尊严——2021,法律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一主题,以中学生学习、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民法典如何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例如:

在未成年人高额打赏网络主播,父母要求追回款项的案例中,释明了民法典关于“民事行为能力”的规定;

通过网络名誉侵权案例,引出民法典的一大亮点——人格权编独立成编,继而分享作为青少年应如何应对网络名誉侵权,维护自身权利,同时也为同学们敲响了“民法典时代,发表不实网络言论也要追责”的警钟.....

崔法官用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案例,带领师生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民法典之旅”,向同学们传递了宝贵的法治理念:要从自己做起,成为一个真诚敬畏法律、自觉学习法律、严格遵守法律、充分运用法律的新时代新青年。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法官姐姐,我想问一下遇到校园欺凌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拒绝校园欺凌,不做沉默的被欺凌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可恶的欺凌者!关于校园欺凌的分享,是这场讲座中最能引发学生共鸣的话题之一。

作为一名曾经从事刑事审判多年的法官,崔法官从《刑法修正案(十一)》对刑事责任年龄作出的修改入手,从外在规制层面呼吁同学们应“对法律有敬畏之心”,坚决抵制违法行为。同时,崔法官向同学们分享了法院自编的普法刊物《对校园欺凌说 NO!》当中的内容,希望大家尊重每一个小伙伴,不做欺凌者,并勇敢向欺凌者大声说“不”。最后,崔法官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用于判断自己或他人行为是否妥当的一个简单原则:“倾听内心的声音——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三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法官姐姐,对于学习法律专业,您有什么建议呢?”

同学们向崔法官请教关于未来学业规划的问题时,崔法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法律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努力学好功课,如愿步入大学殿堂,让兴趣成为好的老师,在学习中沐浴知识的春风。

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更是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近年来,南山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依法履职,积极推进校园普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各项工作,法官进校园活动已然南山法院普法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0年,南山法院法官们积极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足迹遍布深圳大学、南山外国语学校、桃源中学、麒麟小学等辖区内多所学校,涵盖小学至大学各个教育阶段,派发《普法零距离》《对校园欺凌说 NO!》等系列读本共计2000余册,只为引导学生们学法、知法、懂法,让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在这书香圣地悄然种下,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南山法院将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持续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实现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规模化,引导辖区群众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一起张开双臂,拥抱民法典的到来,一起让民法典“典”入心灵,常伴你我;“典”亮生活,与法同行!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