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民主协商座谈会召开

2021-0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陈思琦)1月7日上午,南山区委民主协商座谈会在区委大楼召开,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征求意见。区委书记曾湃、区政协主席陈军出席座谈会,听取南山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报告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南山区城区定位及目标、发展路径、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起草。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报告可体现以下方面内容:依托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优势及高校、科研平台集聚优势,发力具有广阔市场空间的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助力辖区医疗卫生行业发展;在想方设法留住符合城区发展定位的高端制造业的同时,鼓励企业将大宗用地进行分宗,作为人才房建设用地,以缓解南山区住房紧张问题;区级层面的职业技术学院,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区;探索建设学习型城区,培养辖区存量人才,加大人才可持续发展力度;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的交流平台,助力三方通过检索等方式,快速寻找到专业领域内的交流对象、合作资源;依托南山区强大的海洋自然资源、制造业、旅游业等优势,大力推进海洋城市建设,比如发展海洋金融、建航运交易所。与会代表还建议,报告可提及深化发展普惠婴幼儿照顾服务体系、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扶持深港共同培养技能人才项目、筑巢引凤吸引医疗人才等内容。

“从这些真知灼见中,可看出大家对南山抱有深厚感情。”曾湃对与会代表的热情建议表示感谢,认为建议精彩而中肯,表示有些建议会直接吸纳进报告,有些则会落实于区委区政府的具体工作中。

历经30年的发展,南山从一个传统工业区蝶变成“创新之都、宜居之城、魅力之湾”,这是南山人民携起手来努力奋斗的成果。“南山是大家的南山,是共建的南山。”曾湃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潜力,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南山的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南山区领导鲍晓晨、胡芸及区委(政府)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