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网络直播协会成立 助力鹏城打造国际直播之都

2021-0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构建行业发展平台,打造国际直播之都。2021年1月8日,深圳市网络直播协会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格里拉酒店正式宣布成立。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报业集团、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及深圳网络直播协会近百个会员单位代表到场祝贺。

深圳市网络直播协会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直播行业协会。协会由深圳市专业从事网络直播行业相关的众多企业发起,经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依法批准成立的行业服务组织。协会以"助力深圳传统经济领域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打造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网络直播环境"为宗旨,协会会员由新媒体、MCN机构、主播、零售电商、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网络行业经营者自愿组成,涵盖了深圳市直播行业生态圈的各个环节。深圳市网络直播协会将发挥行业、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未来目标发展成为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互联网直播商业生态组织。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在大会上表示,在网络直播欣欣向荣的当下,探索监管规范网络直播市场,吸收接纳网络直播人才,探索总结网络直播规律,研究预见网络直播趋势已成为当务之急。在此时代背景下,深圳先行示范承担起了这一历史使命,经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依法批准成立"深圳市网络直播协会",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对网络直播行业的有效管理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与会的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与希望:首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做好联系服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不断强化对网络直播行业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搭建联络、服务、协调、互助的平台。其次,加强组织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以《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为依据,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开展各项工作,协助规范联系服务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三,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推动网络直播内容和形式创新发展,努力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网络直播人才队伍。

深圳市网络直播行业协会会长肖泳认为,直播已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重要赛道,发展直播事业,深圳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深圳是人口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大城市,是时尚潮流之城、创意之城,天生具有与网络直播、科技创新相吻合的气质与内涵;深圳有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时尚产品,经由科技与创意加持,有望通过直播形成更多市场关注点;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开放包容的城市禀赋,有助于更多直播人才的成长。肖泳表示,深圳市网络直播协会必须带领行业拓宽"直播"的概念边界,带给人们对直播、对城市生态、对生活方式的想象力。作为设计之都、创客之都、时尚之都,未来深圳还可以秉持更辽阔的视野,共同努力将深圳打造成国际直播之都。

针对深圳市网络直播行业的变革与机遇,腾讯生态服务商产业带运营中心主任黄一虎,淘宝直播产业带基地负责人朱贺南,巨量引擎深圳直营中心商务运营负责人李佩佩,聚星工场 CEO刘源上台分享。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