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示范 科学备考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高中历史新高考备考教研活动

2021-0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杜玉洁) 2021年广东省将实施新高考方案,新高考怎么考,课堂怎么教,怎么进行科学备考,是老师们特别关心的问题。1月8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牧航教授莅临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对南山区高中历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黄教授通过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和备考研讨,解答了老师们备考中的问题。

黄教授的示范课主题是《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他以《青年杂志》的封面引入,结合教材内容,为同学们梳理了本课所有史实的脉络。在讲授过程中,黄教授利用多个历史图片、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经历将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程串联起来,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看到历史生动鲜活的一面;又促进了学生对于这一时期历史事件的全面认识与深入理解。之后,黄教授利用学案,引导学生通过主题进行深度探究,包括: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是什么?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逻辑是什么?从而更好地把握本课重点内容。课上,同学们对课程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大家对每个探究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

课后,黄教授与南山区高中历史教师们就历史教学和新高考备考进行了深入研讨。黄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即遵循“简洁精要、开放生成”的原则,在教学中表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研讨中,黄教授还分享了高考历史备考的方法,强调平时复习中应该熟悉教材、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并介绍了高考客观题与主观题的常用答题思路。

新高考即将来临,南山区的高中历史老师们在专家的指引下,深入研究新高考,以期在接下来的复习教学中取得高效,助力高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