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诗人、词作家彭庆元解读城市雕塑的诗意

2021-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笛音) 1月9日中午,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公益文化活动“深圳原创之声——城市雕塑的诗意解读”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举行。南山诗人、词作家彭庆元做客深圳原创之声,通过分享个人对城市雕塑文化内在的解读,以及创作过程中的趣事,畅谈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以来,雕塑如何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故事。

彭庆元在南山区工作和生活近30年,见证了南山日新月异的发展。2020年8月26日,南山区成立30周年,彭庆元的作品《行走的雕塑》被收入《深圳样本》一书。《深圳样本》作为清华大学出版社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主题出版物,目前翻译成俄罗斯文、白俄罗斯文等。《行走的雕塑》将深圳,特别是南山的城市雕塑图像汇集起来,用散文诗的方式,探寻这些雕塑的文化内在,使深圳的城市雕塑因为这些优美、隽永的文字而升华了城市文化内涵。

活动在一曲彭庆元作词、祖海演唱的《永远的思念》结束。据悉,彭庆元,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文化行政管理与文艺创作,著有《艺苑风景线》《天涯芳草》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