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持续创新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2020年硕果累累

2021-0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图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在特殊的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教师团队,在唐晓勇校长的引领下,一方面群策群力防控疫情,一方面持续创新立德树人。一年来,学校注重学校发展、教育创新、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对外交流等各领域工作的协同推进,在幼儿园开办、首届中考、在线教育、专著出版、课程持续创新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1、学校发展

创新,是南科大二实验的发展基因。2020年,面对疫情,学校管理团队、教师团队,继续以清单管理有效促进学校的精细化管理,以在线教育创新实践成功应对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对标国际,顺利开办御景峰幼儿园。

图片

学校荣誉

获批全国第二届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入选《中国教师报》“中国课改20年专题”10所样本学校(互联网+跨学科改革样本),入选广东省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省级试点学校,荣获“深圳教育改革示范学校”荣誉称号。学校发展

由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举办的御景峰幼儿园正式开园,对标国际,创新发展,受到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可。

图片

招生扩班

应周边需求及教育局要求,2020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开设6个班,以满足民生需求。学校在暑期进行紧张的空间改造,攻坚克难,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扩班任务。

党建工作

全体党员在党支部引领下规范开展书记思政课、民主生活会、党小组活动、行走南山等丰富的党员活动。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积极亮身份,在空中课堂、返校复学、常规工作中勇于担当、示范带头。在南山区2020年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中,入选“四星”党支部评选。与御景峰幼儿园结对联建,共赴汕尾高潭,重走红色之路。

工会工作

工会组织开展多元活动,教职工积极参加工会活动。本年度,高标准完成“母婴室”建设;为教职工购买深圳互加保障计划;慰问教职工18人次;全年组织生日会、运动会等活动12次,各类座谈会6次。疫情背景下,工会积极关怀实习老师、后勤工人。

管理变革

继续以“清单管理”促进“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课程、教学、教研、德育、人事、安全、后勤、工程等方面的管理效能。

2、教育创新

持续围绕“统整项目课程体系建构”开展课程创新、教学变革和教育研究,疫情背景下,积极建构“空中学校”以落实本校的“停课不停学”,并在全国范围产生积极广泛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线教育

疫情背景下,运用CCtalk校园版搭建“空中学校”,网络直播2000余节课堂教学,吴微、贺静和刘桂琦三位老师的课被选为深圳市在线教学示范课,学校技术团队为南山区“名师天天在线”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专著出版

唐晓勇校长主编、团队共创的专著《中小学在线教育指南》正式出版,相应研究成果荣获“南山区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奖”特等奖。

课程创新

3-8年级课程全面推进PBL探究式学习,推动项目学习常态化实施,探索统整项目课程在线直播教学、在线合作探究、在线展示分享等课程创新实施途径,收到良好的实施效果。持续推进“周末博物馆”课程和数字博物馆课程,并努力使其与统整项目课程相整合。

3、教师发展

以“基于教师合作的项目负责制”的模式建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坚持开展教师学术分享会,坚持推进教师主题专业阅读。教师在各类比赛中渐获佳绩。教师团队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篇。

图片

专业研修

学校重视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开展教师成长的梯级规划。2020年,重点面向班主任和新岗教师,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研修和培训活动,提升班主任的问题解决能力,帮助新岗教师快速融入职业生态。

青蓝工程

学校推进青蓝工程、名班主任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等工作,调动经验型老师资源,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站稳讲台。

图片

课堂调研

2020年12月,邀请全市各区的30位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督学深入小学课堂,进行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观察和“一对一”指导。

教学技能

在深圳市和南山区组织的教学技能等比赛中,罗媛媛、马进财、朱紫萱获市级一等奖和区级特等奖,吴微、赵芬樱等10余位老师获得区级一等奖、二等奖。

学术论文

唐晓勇、梁勇、贾雅婷、苏畅、王丹等老师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董永辉老师论文获国家级二等奖。

课题研究

全校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全年取得丰富研究成果,包括:国家级课题结题1项,省级课题结题1项、申报成功1项,市级课题申报成功1项,区级重点课题开题1项。PBL项目获国家级奖9人次,获省级奖6人次。

图片

4、学生成长

以“让每个孩子都出彩”为价值追求,开展运动会、科技节、四点半活动等多彩活动,开设多元学生社团,鼓励和支持学生“自组织”活动。学生在2020年度获得各级各类奖项300余项。首届初三中考取得优异成绩。

图片

首届中考

2020年,我校首届初三学生参加中考,取得优异成绩。430分以上占比7.9%,420分以上占比13.2%,400分以上占比44.7%。高中录取率达96.1%,其中公办高中录取率高达76.3%,其中6人考取深圳四大,10人考取深圳八大。

学生获奖

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奖项300余项。其中,南山区中学生技能大赛中,田诗琪荣获特等奖,陶艺凡获一等奖;在整本书阅读比赛中,张欣雨、黄艇灏获特等奖。健美操队屡获各级比赛特等奖。

学习变革

学校全面推行PBL探究性学习,学生学习方式发生转变。5月23日,学生PBL云论坛全国直播。学生PBL项目获国家级奖13人次,省级奖6人次。刘存航同学获评南山区少年创新院第六届“小院士”称号。

图片


5、对外交流

南科大二实验用心营造“尊重、包容、开放、创新”的校风,以“开放”的心态面向教育,积极参与省市区各级教育扶贫活动,参与高端教育论坛分享我们的办学理念及实践,并在交流和反思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图片

扶贫工作

继续与广西鉴河小学建立良好的帮扶关系,做好线上线下的交流与帮扶工作。鉴河小学教师团队参加我校初三毕业典礼。张泽良等三位老师前往鉴河小学开展送教活动。

姊妹学校

与香港中西区圣安多尼学校开展粤港姊妹学校交流活动,胡相林老师组织学生参与香港美文朗诵活动,五年级学生以书信的方式参与笔友活动。

对外交流

接待国内教育同仁100余人次。与国际、国内教育同仁开展在线教育交流20余次。教师团队20余次在2020国际学校发展大会、第七届教育创新年会、未来在线教育云端论坛等全国高端教育论坛进行主题演讲。继续通过CCtalk等网络直播平台开展教育公益行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