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倡议全校师生留深过年 六项“特殊”作业陪学生享愉快假期

2021-0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控制。

马上寒假来临,春节将至,国内会出现大量人员返乡的情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为避免出现疫情的不可控因素,应深圳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今年的寒假春节期间,深圳的在校师生原则上要留深过年。

为此,文理学校德育处、团委、少先队积极响应上级要求,特向全体深圳中小学生及全体文理学子发出倡议:寒假春节不返乡,抗击疫情大家防!同时向全体文理学子公布“文理新风尚留深过大年”的假期活动计划,希望全体师生能在深圳过一个安宁祥和、和谐美满的春节。

六项特殊的作业让同学们“留深过年”的假期既丰富又多彩。

写写我的一封家书

疫情阻挡了我们归乡的行程,但阻碍不了我们思乡的亲情。春节不返乡,请给在远方家乡的亲人写一封“家书”(邮件或书信均可)送去最温暖的问候与祝福。(用邮件或照片记录)

图片

秀秀我家的年夜饭

大家可以拍摄“年夜饭”的照片,传递浓郁的家庭亲情家人团聚的温馨画面,说说“年夜饭”的故事,展现“舌尖上的春节”。(用照片和文字记录)

图片

晒晒我家的全家福

大家可以通过晒新、旧全家福的方式、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追忆历史脚步,反映家庭变迁,传承家训家风。(用照片和文字记录)

图片

看看我家的联欢会

大年初一晚上,由你组织策划并主持一次家庭春节联欢会,请家庭成员人人参与,共同演绎,吹拉弹唱,其乐融融。(用视频或图片记录)

图片

拍拍我家的好春联

大家可以随手拍摄工整、对偶、简介、精巧的春联,描绘时代背景,反应社会风尚,抒发美好愿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照片和文字记录)

图片

看看我的假期成长

在寒假期间学习一项生活技能(学烹饪、学烘焙、学收纳等)、坚持一项体育运动(选择一项擅长或感兴趣的运动)、阅读一本课外书籍、参与一次家庭活动,可以用视频拍摄的方式记录并呈现。(用视频或图片记录)

图片

活动要求

1、每位同学在寒假期间根据实际情况,至少要选择完成3项活动,鼓励同学们6项活动都完成。

2、请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假期活动,多支持、多鼓励,增进亲子交流。

活动反馈

1.春季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文理新风尚留深过大年”活动总结分享(每位同学最少选择其中的1项来分享)。

2.各班级将以上6项中的的优秀作品(每班每项推荐2个作品)收集整理,提交给德育处,由学校统一进行宣传展示。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活动,不返乡、不聚集、不扎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