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大舞台|桃源街道峰景社区:汇聚 “三区” 力量打造全市首家智慧童书馆

2021-01-21 来源:创新南山

编者按

11月25日,深圳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式启动。近年来,南山区依托民生微实事和“小社区大舞台”两个平台,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实现多元共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党委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蛇口消息报陆续推出社区巡礼系列报道,今日聚焦桃源街道峰景社区,敬请关注。

图书会“讲故事”,墙上恐龙会“说话”,机器人提供“贴心”指引……日前,记者从桃源街道峰景社区了解到,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打造了全市首家智慧童书馆。该童书馆2020年10月23日开放,已运营近3个月时间,拓展了多样化的智慧阅读场景,受到社区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

据悉,该童书馆汇聚社区、校区、园区“三区”力量,是桃源街道践行“三区融合”发展战略的又一特色项目。该童书馆的建成开放,标志着深圳市基层活动阵地紧紧跟随深圳科技之都、创新之都的理念,以智慧化、智能化的方式,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社区小朋友纷纷“打卡”

享受奇妙阅读之旅

峰景社区智慧童书馆开放后,社区家长纷纷携小朋友前来“打卡”,体验有声图书阅读、有声主题环创,享受奇妙的阅读之旅。

在智慧童书馆内,智慧机器人提供指引服务,贴心告知社区家长和小朋友馆内的注意事项。培训讲师介绍智慧童书馆内的有声图书、有声主题环创、动态交互阅读课程、有声录音贴纸的使用方法,并带领社区家长和小朋友进行“打卡”体验。

“这个场馆太神奇了,不仅图书自己会‘讲故事’,连墙上的恐龙都会‘说话’,直播系统中的动漫人物还会和我互动,我太喜欢了!” 峰景社区小朋友小萌发出兴奋的感叹。

据了解,社区党委组建了智慧童书义工妈妈讲师队,并开展讲师队培训课程。该童书馆培训讲师由义工妈妈轮流担任。“自从参加了讲师队培训,我学习掌握了亲子阅读的方法和技巧,这些让我与孩子的关系更亲近了。”一名义工妈妈讲师队成员说。

馆内有声图书近500册

涵盖经典童话等十大主题

智慧童书馆的智慧化无处不在。据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智慧童书馆依托社区资源建立,旨在为孩子们打造沉浸式有声交互学习环境。馆内有各类有声图书近500册,涵盖经典童话、英语童谣等十大主题,满足0至8岁儿童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馆内还设置智慧动态交互课程。该课程充分考虑社区儿童的年龄特点,可满足全年12个月开课,每月1个课程主题,每个主题4课时,让孩子们体验丰富多彩的阅读课程。

有声主题环创覆盖了整个童书馆。有声主题环创以智能互动发音技术,打造主题式有声墙面,让墙面与桌椅都能发声,让儿童沉浸在立体式互动有声空间里,营造自然的语境世界,让儿童在探索环境中学习有声读物。有社区家长表示:“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太棒了!我们家孩子比以前更爱阅读了,学起来轻松多啦!”

汇聚 “三区” 力量

让社区儿童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走访了解到,智慧童书馆是桃源街道“三区融合”又一特色落地项目,汇聚了“三区”力量,是“三区”智慧的结晶。在童书馆项目谋划过程中,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积极联动园区、校区,动员各方力量,助力项目落地,让社区儿童有更多获得感。

该项目由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联合南山智园企业深圳市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目前,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已与育才集团龙珠学校签署党组织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区域化党建、专家智库建设、提供有声童书馆教学精品课程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今后,智慧童书馆将陆续开展“大手拉小手”亲子读书、儿童绘本心理健康沙龙、有声故事会、好父母课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对社区儿童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关怀,让社区儿童与书籍为伴,享受阅读时光,收获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生活。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姚家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家长,给孩子们的寒假“大礼包”来了!

坐上地铁去看海!首站推荐南山这个隐藏圣地

美美的南山,留我们一起过年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