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深过年,他们有话说 |带你解锁留深过年的多样玩法

2021-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陈思琦)2021年春节将至,正值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在蔓延,国内本土病例持续不断出现,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为了尽量减少人员大量流动,不让疫情有反弹机会,降低感染的风险,许多人自发留深过年,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

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三位计划留深过年的深圳市民,解锁了他们留深过年的多样玩法。

一名医生特殊的新年计划——随时待命

卢智坤是南山疾控中心应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过年他有一份特殊的新年计划——留深随时待命。受疫情影响,卢智坤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政府机关招聘、社会性考试、复工复学等大型活动前后都需要他们前往进行疫情防控指导。据了解,南山区疾控中心最近还在进行新冠流行病学调查考核,以医学专家出具流行病学脚本,医护工作者询问行程形成流调报告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队伍能力建设,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上行程都是卢智坤新年计划的一环,卢智坤说,今年过年,医院的工作安排就是我的行程安排。舍小家为大家,这是疾控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卢智坤的新婚妻子也是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同属卫生系统的两人,相处时间十分宝贵,卢智坤说,今年基本只有晚上有时间相处。因此,如果过年有闲暇时间,他想和妻子傍晚到海边散步,在夕阳下一起看看沙滩,伴随着夕阳落下牵着手回家一起做饭。卢智坤十分怀念疫情前经常和妻子一起下班回家做饭的日子。疫情爆发后,俩人都忙得没边了,时常加班错过彼此的饭点,一起做一顿饭成为了一个奢侈的想法。除此之外,他还想和好朋友一起聚一次餐。卢智坤的许多好友也是卫生系统内的,因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以及疫情防控的需要,虽然大家都在深圳,却无法欢聚。

虽然目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但谈起对今年疫情的看法,卢智坤还是有比较充足的信心。他认为相比去年的措手不及,今年在防护装备和流调技术上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已经能以比较稳的心态做好随时迎战的准备。

全家留深,带父母解锁南方味的春节

阿康是一名年近三十的北方青年,2020年阿康的父母从东北老家来到深圳,受疫情影响,计划21年全家一起留深过年。谈起新年计划,阿康说趁着年假一定要带爸妈感受南方文化,因此他过年吃喝玩乐的计划清单都透露着浓浓的南方味儿。

早茶是南方传统的社交饮食习俗,在南山蛇口有一间具有39年历史的老字号茶楼——华洋酒楼,它是老蛇口的招牌茶楼,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推车点心。因此到华洋酒楼叹早茶成为阿康带爸妈体验南方早茶文化的第一站。广东人的生活离不开茶,除早茶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在广东也十分流行,这次阿康选择的店是藏在蛇口老街的百草堂祖传凉茶铺,一碗凉茶下肚,整个口腔顿时充满浓郁的苦味。只要咂一咂嘴,刚刚的苦劲不用过多久便开始回甘,整个人立马就精神了。阿康说,广东人的续命凉茶是北方早有耳闻却不曾见过的,趁这次机会一定要带爸妈体验。

物质食粮可以满足基本生活,精神食粮可以丰盈人生。除了体验南方美食,阿康还计划带爸妈到南头古城和南山博物馆游玩,感受深圳文化。南头古城,是 深圳城市的原点,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是具象化的深圳历史。阿康希望,父母在古城景点的游玩中能感受到深圳文化的包容性、多元化。当然,如果想让父母在最短时间内读懂深圳文化,最好的选择莫过于走进博物馆。相比于南头古城可探索性、可游玩性高的特点,南山博物馆更加直接地向游客展示南山文化,常设展览《南山故事》,分为“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南山改革开放史”三个部分,全面展示南山从深港文化之根到改革开放先锋,并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的光辉历程。南头古城和南山博物馆都是深圳历史文化的凝聚,不断向游客展示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蕴藏的独特文化符号,成为阿康向父母介绍深圳历史的第一选择。

阿康说,深圳文化内涵积淀之深厚,不是早茶、凉茶可以概括的,也不是南头古城和南山博物馆可以代表的。美食老店如德记烧腊、老兵牛蹄、牛家庄等,游玩地点如海岸城、文天祥纪念公园、大南山等等,都是过年留深的好去处,是深圳文化包容性的体现。

南山探店行,一人份的春节快乐

曹溦文是一个在深读书的大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她决定留深过年。在2020年,作为大学生的她经历了居家隔离、在家上网课以及九月份的返校线下上课几个阶段。所以今年春节为了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抗疫果实她选择留深过年,并且为自己的春节拟定了一日出行计划。对她来说,留深过年并不意味着宅家,而是对深圳文化的再一次探索。

作为一个热爱小动物的人,狗狗咖啡店是她绝不能错过的场所,因此她第将一站定在了南光路华侨新村的 WOAH CAFÉ。 ins风的粉色外墙,抚摸时会享受地闭眼的狗狗,还有美味的茶点,在那里悠闲地与狗狗们度过愉快的一上午,可以为她疲劳的生活进行充电。到了午饭时间,她会去南山大道的负海拔咖喱店吃午饭。在那个不算大的却十分有格调的小店里点上那么一份招牌咖喱饭,听着店主或店主太太选的歌曲。对溦文来说,没有什么能比那种闲适的感觉更契合春节假期了。

吃完午饭之后,按计划下一站是华侨城创意园。她期盼在春节期间创意园也能举办展览,因为她总能在各种各样的展览中找到新的灵感。如果没有的话也对她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华侨城创意园本身就是灵感发源地,那里有很多有趣的店铺和好玩的东西,就连创意园新开的咖啡店也值得她在那里度过一整个下午。在天黑之前,溦文会赶往最后一站——人才公园。她说,人才公园的夕阳十分盛大,在公园看完夕阳再沿着海边散一散步,伴随着落日消失在海平线,将会为这一天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我不会因为留在南山过年而感到无趣,因为南山本就乐趣十足。"溦文说,虽然受疫情影响选择了留深过年,但深圳自身丰富的休闲娱乐资源让她对这个特殊的年假充满了期待。她坚信留深过年虽然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但并不是一个差的选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