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南山区助力对口帮扶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01-22 来源:创新南山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被贴上经济大区、科技强区标签的南山区,在扶贫工作中交出了高分的答卷:

✍广东连平2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田阳区2019年4月实现退出贫困县序列;

✍德保县于2020年5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江西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二期稳步推进;

✍西藏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成为网红打卡地;

✍黑龙江哈尔滨南岗区与南山区在科技产业园战略协作上进展良好;

✍与双鸭山市共建的冰上运动中心,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

✍深喀科创中心,被誉为深圳援疆“五朵金花”之一······

近日,《深视新闻》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下

推出“脱贫攻坚答卷”系列报道

全方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的生动实践

一起来看看南山区的案例吧

作为广东经济强区、创新高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全国6省8个地区以来,坚持因地制宜,通过产业、就业、学业“三业引领”,扎实推动对口地区高质量、可持续脱贫,探索出一条长效扶贫的新路径。

眼下正值圣女果丰收的时节,在被誉为“天然温室”的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圳品”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通过打造“种植+物流+加工+销售”产业链,南山区为当地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注入新活力。

结合广西良好的农业资源,南山区在田阳区和德保县打造了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示范产业园及粤桂桑蚕、柑橘示范基地建设。2020年,田阳区销往广东的农副产品就达2.79亿元。

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南山区瞄准“长效机制”,在广东连平、江西吉安投资运营建筑面积66.9万平方米的共建产业园。如今,南山区与连平县通过跨区域合作,探索出一个可复制的共建产业园“样板间”,形成了“总部、研发在南山+生产基地在连平”模式,实现产业“转移—承接”无缝对接。

作为科技强区,南山区发挥辖区企业优势,主动化解因残致贫。端茶、倒水这些看似平凡的动作,对于连平县东水村的残障贫困户钟再远来说,曾经是一个梦想。得益于南山区发起的“2020手望相助”资助计划,钟再远装上智能仿生手,重新获得了自主生活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山区先后组织116名党员干部、236名专业技术人才参与脱贫攻坚。仅2016年以来,南山区投入财政帮扶资金9.85亿元,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摘帽。

来源:深视新闻、晶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家长,给孩子们的寒假“大礼包”来了!

坐上地铁去看海!首站推荐南山这个隐藏圣地

美美的南山,留我们一起过年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