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强大政治优势,汇聚南山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2021-01-25 来源:创新南山

今日起

南山进入“两会”时间

1月24日上午

南山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

在南山会堂隆重开幕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以及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上

陈军代表区政协常委会

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0年,南山区政协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紧紧依靠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力抗击疫情,推进复工复产,聚焦改革发展,关注民生事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工作回顾

01

政治协商有质量

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一)开展整体协商集群智

● 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双区”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 发动住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以大会发言、提交提案等形式,提出《关于尽快完善蛇口邮轮母港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议》等建议,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向更高层面反映和呼吁。

(二)开展专题协商汇群力

制定《2020年度政治协商计划》,确立了常委会议定期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各专委会对口协商等8种协商形式14项协商内容,确保了协商有重点、有计划、有保障。

(三)开展基层协商解群难

创新设立8个街道委员工作站和医药卫生、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教育界4个界别委员工作站,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新平台,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02

民主监督有特色

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有效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一)集中抓好提案办理监督

继续实行提案“提质增效”计划,提案质量明显提升。五届五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236件,经审查立案173件,全部办理完毕。

(二)扎实开展委派民主监督

20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积极主动,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民主监督活动。

(三)重点推进委员视察监督

组织政协委员进行17次视察活动,对区重点项目和工程开展视察监督,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03

参政议政有建树

找准服务全区工作切入点,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优势,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活动。

(一)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工作

政协主席班子成员深入挂点企业,对区内46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解决企业难题30余件。

(二)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组织委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关于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等77篇社情民意被中央、省、市信息刊物采用,呈送中央、省、市领导参阅。

(三)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

组织“智星”委员,与区相关部门组成重点课题联合调研组,多角度、多方面、多环节对某些课题进行调研,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四)做好网络议政建言工作

组建南山区政协委员畅通交通微信群,城市管理民主监督微信群,搭建起政协委员网络议政新平台。

04

防控疫情有担当

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战场。

(一)患难与共同担当

全体政协委员为抗击疫情捐款816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858万元,委员企业减免租金1.7亿元,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关键时刻敢担当、有作为的良好形象。

(二)助力复工促发展

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常态化防疫工作,全体政协委员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三)聚焦治理谋提升

组织委员议事厅活动,围绕“精准防疫,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这一主题,提出科技赋能助力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

05

政协组织有活力

全体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尽心履职、奉献社会,展现了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

(一)大力开展履职能力提升活动

揭牌南山区政协“委员之家”,搭建政协委员履职活动阵地;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增强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完善“委员履职移动平台”模块功能,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和有效性。

(二)广泛开展凝心聚力联谊活动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凝心聚力”趣味运动会,使运动与工作目标相统一,凝心聚力与参政议政相协调。

(三)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公益活动

区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的连平县东水村65户164人全面脱贫,脱贫人口比例达到100%。

2021年工作安排

01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 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

● 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广泛凝聚对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共识。

● 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及时反映界别群众意见建议。

02

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 聚焦区委提出的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协商内容、确定协商议题。

● 建立健全多层次常态化协商议政新格局。

● 依托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工作站,深入开展基层协商。

● 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

03

强化工作制度机制,增强制度体系整体效能

● 健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政协委员对口街道进行民主监督工作。

● 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 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评价考核。

● 健全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制度。

04

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 举办委员学习培训和专题调研,加强与市政协委员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 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注重发挥住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

● 完善政协“委员之家”建设,不断优化委员履职环境。

● 健全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年度述职、量化考核等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约束机制。

曾湃寄语南山区政协

发挥政协强大政治优势

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曾湃表示:

要实现区七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强大政治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推进南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曾湃强调: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稳政协工作“方向盘”。

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二)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示建言资政“高言值”。

要围绕南山“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认真开展民主监督。

(三)切实关注民生福祉,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要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区群众。

(四)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练好履职尽责“真本领”。

要增强委员意识,崇尚学习、勇于创新,树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曾湃寄语:

广大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努力奋斗!

9位南山区政协委员在大会发言

为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委员智慧

大会上,9位南山区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工作,着眼重点战略,围绕科技创新、改革试点、产业发展、文旅事业、人才政策、民生福祉等主题,进行精彩发言,11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体现了南山区政协委员的高站位、宽视野、实调研、深思考。

01

杨斌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开发院院长)

全面提升南山区供应链行业竞争力

★★★★★

南山区供应链产业发展存在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待加强、供应链公司融资渠道单一及融资成本高、中小企业外迁加速等问题。建议通过制定出台南山区扶持供应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推动成立南山区供应链行业协会、帮助迁入南山区供应链企业兑现优惠政策等措施,去全面提升南山区供应链行业竞争力。

02

郭东彤

(南山区政协委员、万和证券财富管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加快研究发布南山区生态系统核算体系

★★★★★

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应以数据要素带动全要素联动,推动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继续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补贴辖区企业数字化改造投资,争取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落户南山,加快研究发布南山区生态系统核算体系。

03

高小毛

(南山区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华南战略发展区域总监兼任支付宝(深圳)公司总经理)

服务新经济发展格局

推动深圳电子商务跨越发展

★★★★★

电子商务是数字技术支撑实体经济的核心领域,是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面临两大核心任务:一是缩小与发达地区存在的差距,着力壮大平台经济,加快培育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电子商务更好支持国内大循环。建议加快引进培育平台企业和特色企业,抢抓头部品牌培育窗口期。二是力争实现换道超车,加紧布局跨境电子商务爆发风口(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1.1%,深圳蛇口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翻了4倍),推动电子商务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04

郑煜

(南山区政协委员、华侨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文旅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

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作为中国百强区县的领跑者,如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践行城市发展战略,在文旅融合上再创佳绩,助力深圳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也是南山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篇章。

建议以华侨城片区、蛇口片区、赤湾片区、南头古城片区、深圳湾为核心的海河空间带等重点区域为引擎,推动南山文旅融合步入新阶段。以科创文化、青年文化、都市休闲文化等南山文化特质为抓手,文化赋能旅游。以人才机构、制度创新为契机,做文旅融合创新样板。

05

赵明昕

(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台湾法律研究所秘书长、法学院副教授)

打造知识产权最强保护示范区

★★★★★

南山区应切实落实好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强化协同保护,把南山区打造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强示范区。

建议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体系;构建南山区知识产权全保护平台;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化体系,推动重点领域强保护。

06

宋星慧

(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英联土地房地产估价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先行先试 探索南山北部片区土地制度改革

★★★★★

建议加快北部五村工业区用地处置,深化《处置方案》处置思路,拓展处置北部片区非工业区统征地历史遗留用地;探索规划调整,加快北部片区整体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推进《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项目补偿安置方案》修订报批,并扩展至西丽高铁新城范围,封闭运行;以西丽高铁新城试点,探索超大城市空间统筹开发;鼓励混合用地机制,释放第三产业用地;完善用地配套,释放保障性住房供应;融合突破现行开发路径,创新存量土地开发模式;整合北部片区耕地,在生态线内统一安排,推进耕地转为建设用地。

07

周晨

(南山区政协委员、百盈(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构建南山生物医药产业总部集群

★★★★★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是国内外众多城市经济发展必争的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及前海蛇口自贸区国家战略,给南山带来了在该产业提前布局的独特优势。

建议以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为支点,围绕其应用转化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大力扶持新兴生物医药产业,构建南山生物医药产业总部集群。

08

严东

(南山区政协委员、南山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综合科科长)

加快构建完善南山慢行交通系统

★★★★★

如何加快构建完善南山慢行交通系统,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湾区生活品质?建议一是深入开展慢行交通网络研究、设计工作,在已有慢行交通设施基础上,结合轨道站点设置及各片区人口情况,研判现状与未来慢行交通需求,以办公、居住集中区及轨道站点为重点,以现有道路空间为基础骨架,以“大型公共设施+居民密集区+步行街”为节点,研究设计线型连续、片区成网,覆盖面广、对接需求、效率高、体验感好的慢行交通网络体系。二是在主要交通干道、慢行交通需求量大的路段或区域,先行试点。三是加强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的慢行空间治理,加大轨道交通的辐射力度。四是以国际化的“全生活场景”为核心,构建街区/社区型的慢行生活网络。五是结合南山区未来重点发展片区及二次开发区域,将慢行系统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整体研究、设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报审。

09

吕建成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加快出台更具竞争力的

“领航人才”计划新政策

★★★★★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南山区人才政策面临“领航人才”政策未形成比较优势、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等待遇的差异化以及外籍人才友好环境待提升等问题。建议加快出台更具竞争力的“领航人才”计划新政策、研究制定多元化的养老保障政策、构建高端外籍人才的医疗保障机制。

委员“好声音”

南山区政协委员苏峰

深圳市住建局重点项目建设处处长

加快试点推进南山地下空间‘精耕细作’。

南山区政协委员张伟

中集集团产业基金天亿投资总经理

练好内功,建设国际一流人才发展环境。

南山区政协委员黎浩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

打造蛇口健康街道国家‘样板’。

南山区政协委员周豫

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应用经济中心主任

做强内循环,释放南山人‘买买买’潜力。

来源:创新南山、蛇口消息报、南方+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人民警察,真帅!

官宣!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全部费用政府出!

广东官宣,严格执行“14+7”!最新中小学寒假安排公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