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2021-0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 曹溦文)1月25日,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并指出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辖区税收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疫情防控"大考",南山区在"内防扩散""外方输出""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四道关口上成功闯过,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经济指标亮眼,从本地生产总值增速从一季度的 -6.4%到前三季度实现"深 V反转",全年预计增长5%左右,增上市企业1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81家。在风险防范、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同时也交出了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达241亿元,高质量办理民生实事20件,民生微实事2852件;用时不到2年,公办幼儿园从6所增至79所,普惠性幼儿园增至18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9000多座;76家公立社康全部纳入医疗集团管理,新建3家社康中心,建设109个社康首席专家工作室,优质医疗资源加速向社区下沉。

报告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南山区政府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市和区委工作部署,推动南山改革创新再出发,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并将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定为: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辖区税收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

围绕工作目标,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迈开八大步伐:一是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迈出更大步伐;二是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三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四是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五是全面加强城区规划建设,在提升功能品质上迈出更大步伐;六是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上迈出更大步伐;七是以系统思维抓好城市管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更大步伐;八是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上迈出更大步伐。

其中,在民生事业发展方面,南山区今年在教育、健康和促进居民幸福感工作中将持续发力:增加学前教育学位3000座,新建幼儿园2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万座,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所;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建设,在南、北、中片区分别增设1处中医院门诊部;构建"基层筛查 -医院治疗 -基层康复"全程健康管理模式;新建公共住房6100套、供应3000套,发放住房补贴5亿元;启动丽岛花园、龙联 -龙辉棚改拆除工作;高标准推进福利中心三期等区 -街 -社区 -小区 -家庭五级服务网络建设,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覆盖率达100%。细化特殊人群服务,为800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及居家康复支持。打造3个"5分钟儿童友好活动圈",探索建立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缓解家庭育儿难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