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智能新机遇 发掘强劲新动能 南山举行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研讨会

2021-0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月29日上午,由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办、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承办的“南山区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研讨会”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区工信局副局长王颜开,区企服中心副主任刘煜旻,区科创局四级调研员何贤佳,数字经济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及辖区赛格导航、力维智联、普渡科技、达观信息、奥比中光、优必选等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参加研讨会

各与会嘉宾首先参观了秘书处及孵化器场地,观看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宣传片,了解协会会员及入驻情况,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对协会成立之后的发展情况和协会主要工作进行介绍。

▲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

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表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商协会建设,率先牵头指导成立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加强对新经济的引导和扶持,培育发展新动能。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探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听取辖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在研讨环节,各企业代表提出,随着行业的发展,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人才激励:

随着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一是积极留住人才,建议多推出公益性住房来解决住房的刚需,让青年优秀人才扎根在南山。二是对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院校、企业在人才培养定位、模式、校企结合等方面仍存在困惑,希望政府提供政策,落实服务区域的人工智能示范基地,做好人工智能接班人培养的部署。三是希望政府出台相关人才激励政策,做好人才激励工作,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工智能优秀毕业生落地南山。

场景应用:

人工智能主要分为智慧城市、智慧生产、智慧生活三大类应用场景。一是在智慧城市应用,建议人工智能应用政府智慧政务,协同办公,避免出现重复工作流程的情况,为政府事务提供便利。二是智慧生活应用,建议可以应用在智慧监护管理,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整合,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护理护养,智慧康养社区,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以做出示范点。其次在智慧教育的应用和高校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培训,运用现代化技术促进教育发展。三是在智慧交通应用,在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出台积极的政策。

产业空间:

人工智能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企业产业空间需求大,成本攀升。针对以上问题,企业家们提出相关建议:希望政府对成长性强、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在产业空间政策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推进优质中小微人工智能企业“双创”升级,促进人工智能行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区工信局、科创局、企服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对企业提到的诉求内容逐一进行了回应。

领导讲话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表示,南山是最具有“硅谷”气质的城区,聚集了大量的人工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信息化相关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措施,政府也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新型成果产业化和产业结构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在南山发展占据了天时地利的优势,蕴含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是政府要服务好企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消化企业诉求意见,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路径。

二是协会要联系好政府和服务好企业。发挥桥梁作用,将企业的诉求传递给政府,为区委区政府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要多组织企业调研,多组织不同形式的研讨会,为协会企业创造更好平台、提供更好的条件,为协会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发挥好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功能,进一步把产业、企业、优秀人才聚集在南山。

三是区工商联要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继续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开展工作,助推南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参会商协会及企业名单:

协会名单

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

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

企业名单

达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力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新石器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