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有你“年”在一起 留深过年邀您到南头古城寻找深圳的历史年味

2021-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许永生 敖曾欣 )为配合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众多来深建设者们积极响应政府“留深过年”的号召,纷纷选择留在深圳度过春节。为了丰富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缓解来深建设者的思乡之情,营造欢乐喜庆、年味十足的节日氛围,南头街道以“奋力打造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活力街区”为总体目标,以南头古城东西街开街运营为契机,积极策划以“犇向南城艺启东西”为主题的一系列节庆活动。

活动包括新春艺术联展、新年限时快闪店、新开放博物馆及特色展馆、新引入活力多元的餐饮和零售业态以及小型年俗互动活动等,可谓传统年味和深圳特色兼具、中国文化与现代潮流并存。

作为深圳历史的原点,深港文化的源头,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一直致力于重现深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深圳本土文化风俗。节日期间将重点打造深港同源的主题展馆,持续建构和丰富南头古城“全景博物馆”体系。除南头古城博物馆、1820数字展厅等现有博物馆群和展览空间外,将有多个历史文化建筑修葺重开,多个特色展馆节前完工并面向公众开放。如信国公文氏祠特邀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重塑文公像,展示文天祥生平等历史故事;报德祠重新开放,展示中华传统孝廉文化。

南头古城还将引入传统民俗庙会互动,并邀请粤港澳台等地多家生活美学、精品文创、潮流设计等品牌,于东西街打造一系列新年限时快闪店。为了呈现更加精彩的文化盛宴,南头古城还特别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政府文化部门、艺术创意机构等共创内容,打造丰富多彩的艺术联展。届时南头古城将有15个商户、快闪店以及17个互动艺术文化展馆首次向群众亮相,为群众提供一个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打造一个精彩纷呈、充满活力的特色街区。

为保障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南头街道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1820数字展厅等公共展馆空间实行预约参观制,分时严格限定预约参观人数,既避免人员聚集又确保参观导览品质。同时积极引导商户进行体温监测、粤康码查验、口罩佩戴劝导、酒精消毒物品提供等规范化措施,开展经营活动的同时有效进行疫情防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