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22度,长青有约——南山长青老龄大学首期“银龄乐学”沙龙启航

2021-0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北纬22度,长青有约。1月29日下午,在市委老干部局、市长青老龄大学指导下,南山区长青老龄大学策划开展了第一期“银龄乐学”沙龙活动,共同回顾长青四级办学元年的实践探索,倾听来自国内外老年教育的声音,分享街道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办学的经验和思考。

图片

街社长青老龄大学的校长、常务校长代表,区委组织部、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等联建部门有关领导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退休干部齐聚一堂,共议长青。市长青老龄大学及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有关专家应邀出席并相继作主题发言。

图片

活动致辞

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红在沙龙致辞中表示,发展老年教育是促进老年人终身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应有之义,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高质多样服务需求的必然要求。去年南山区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在推进长青老龄大学体系标准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调研探索等基础实践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第一批街道社区长青老龄大学、率先形成多部门联动办学机制、率先推行“双校长”领衔的校委会责任制。

目前,全区各级长青老龄大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54所街社长青老龄大学共开设教学班219个,招收学员达5400多人。部分街社校大胆尝试,拓宽办学思路,整合辖区资源,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陈晓红也指出了现阶段办学的薄弱环节,比如投入机制、办学条件、办学经验等方面,希望通过搭建“银龄乐学”交流平台,举办不同主题的沙龙活动,与业内专家学者、校长们同频共振,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提升南山长青老龄大学整体水平。

图片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

图片

市委老干部局活动指导处梁丽丽

图片

深圳健康养老院研究员、社会福祉学博士靳小

分享环节中,市长青老龄大学和深圳健康养老学院的专家们从不同专业背景经历出发,介绍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与老年教育的关系,国外老年教育兴起与发展以及深圳长青老龄大学发展经历,与体系标准化建设思路,并与校长们共同探讨如何办好长青老龄大学。

位街社校常务校长结合办学实践依次发言,分享过去半年的办学经验和体会,以及今年的教学安排与思考。校长们肯定了“双校长”制在实际办学中的优势,重点围绕如何办好长青老龄大学进行探讨,在办学模式、资源开发、师资课程、品牌特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活动的最后,出席沙龙的校长们合诵区校朗诵班老师赵梓钰的原创诗歌《新年快乐——2020致2021》,为全市长青人送上了新春祝福。

图片

“银龄乐学”沙龙此次首秀将是南山丰富长青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起点,后续将遴选各式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倡导践行积极老龄观,演绎展现“学习是最好的养老”的新时代内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