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南山区委讲师团新春第一讲走进中国钢结构博物馆

2021-02-01 来源:创新南山

如何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

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打通基层理论政策宣讲“最后一公里”?

南山探索组建了区委讲师团和

新时代宣讲师两支理论宣讲队伍

并在全市率先打造智能化宣讲服务平台

南山区委讲师团2021年“首秀”!

新春第一讲,开讲啦!

1月29日上午,南山区委讲师团宣讲培训会在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举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望喜,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等领导,为区委讲师团代表、新时代宣讲师代表、特聘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韩望喜博士以案说理,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了精彩讲解,为区委讲师团和新时代宣讲师代表做了业务指导。这也是南山区委讲师团2021年新春第一讲。

两支队伍+一个平台

南山区历来重视理论宣讲工作。早在2019年,南山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市率先成立“新时代宣讲师”队伍。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南山又筹划组建了区委讲师团。两支理论宣讲队伍各有特色、互为补充。

01

新时代宣讲师:接地气



人员构成上,新时代宣讲师全部来自基层,由中小学教师、志愿者、大学生、企业员工等42名基层宣讲能人组成。

宣讲内容上,侧重政策宣讲,把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围绕健康、科技、文化、城市绿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宣讲。

宣讲形式上,以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综合运用课堂讲授、案例教学、模拟演练、现场体验、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通过今昔对比、国内外对比,注重老一辈和年青一代的历史传承,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

02

区委讲师团:“接天线”

为强化基层宣讲能力,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讲师团指导下,南山从辖区高校、区委党校等相关单位精选优选,组建了由10名特聘专家和32名讲师成员组成的区委讲师团。

人员构成上,特聘专家均是本市知名教授或理论工作者,讲师成员为各行业的骨干力量并具有丰富的理论宣讲经验。

宣讲内容上,区委讲师团侧重宣传宣讲党的重大理论成果。讲师团具有颇高的理论政策素养和突出的解说能力,能够完成诸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宣讲任务。

03

新时代宣讲智能服务平台:点单约课

南山还先行先试,联合阿里巴巴的钉钉团队开发建成新时代宣讲智能服务平台,涵盖课程创建和发布、公益广告刊发、大数据统计等功能,全区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可以点单约课,成功创建的课程在“湾区消息”App上发布,供党员群众报名参加。

目前,已有近50名讲师在“湾区消息”App上发布课程。平台还引入“学习强国”、新浪微博、抖音等海量资源,市民参与及转发传播率较高。

封霓《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南山非遗文化为例》

余佳《生活垃圾分类 从你我做起》

廖子彬强调,区委讲师团和新时代宣讲师队伍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意义重大。区委讲师团成员和新时代宣讲师要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宣传党的科学理论,推动全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市委讲师团团长史学正、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纪锋、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冯晓丽等出席活动。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将奋斗进行到底!2021,南山这样干

新征程不避艰险,南山区人大更当有所作为

发挥政协强大政治优势,汇聚南山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