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银龄行动” 专家援桂诠释老有所为

2021-0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任素英)“我们都是退休的人了,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能让我的专业为贫困地区做贡献,我真的很愿意”。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党员董金陵说。

 

近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党员刘红、陆风华医生作为深圳市2020年第二批援助广西“银龄行动”项目专家,结束三个月的对口帮扶服务,回到深圳。在此之前,该院退休党员董金陵医生参加了第一批深圳援助广西“银龄行动”公益扶贫项目。据了解,深圳市2020年共有28名“银龄行动”医生专家,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支部3名党员医生响应号召。

据了解,“银龄行动”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始于2003年2月全国老龄委关于组织开展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行动的倡议,并率先启动上海援助新疆、辽宁援助青海等五省 (市 )试点工作。经18年的试点与实践,“银龄行动”探索了发达地区援助落后地区、内地援助边疆等多种援助形式,成为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老年知识群体中的知名品牌项目。

迄今为止,深圳市共开展了九次“银龄行动”,共组织271名志愿者,深入70所中小幼学校、69个社区、33个医院、8个职能局、54个中小微企业开展对口帮扶援助。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粤桂对 ロ帮扶的工作要求,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委托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在全国范内招退休医生、教师和农技人员,对广西百色、河池2市17县进行人才帮扶。“银龄行动”,已成为老年群体的品牌公益项目。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欢迎银龄专家凯旋归来。

“如果早知道有这种帮扶活动,我早就报名了”

68岁银龄专家董金陵主任2020年6 ~9月赴广西河池地区罗城县妇幼保健院援助,在儿保科一线工作,主要负责婴幼儿中的体弱儿、高危儿管理及对散居儿童保健的儿童喂养指导及心理行为咨询。

“当地居民的物资条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但是保健意识相对落后,小朋友的体质普遍较差”这是董金陵主任初到罗城县妇幼保健院的体会。

三个月的工作期间,她向年轻医生传授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针对当地儿童普遍体格发育状况低下的现状,设立育儿课堂讲授婴幼儿喂养知识,同时在门诊体检中对孩子的家长进行具体月龄的营养指导;在出生后一个月及42天新生儿返院体检中规范其心理行为评分以及向家长推广、示范婴儿抚触。为了让家长重视婴幼儿体检,她自己网购近千元的婴儿按摩油代表科室送给前来定期体检的家长。她为医院建言献策,亲自参与筹建“感觉统合训练中心”,并指导规范开展工作,为支持此项目的开展,董金陵为该中心捐赠价值四千余元的感统器材及现金五千元作为专项资金。

“感统训练中心也才筹建起来,我希望他们能顺利开展。现在我们经常网络和电话联系交流工作。院长不想让我走,看吧,下次有机会我会再去。”董金陵用实际行动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余热,实现了自我价值。

“扶贫支医,慈善公益,我仅是做了想做该做的事而己”

陆风华主任参加了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赴广西田林县妇幼保健院为期三个月的对口帮扶。她从人才培养、医务工作、建章立制、建言献策、开展义诊等方面进行了大力帮扶,全情投入,充分展现了心中有大爱,家国情怀深。

“扶贫支医,慈善公益,其实我仅是做了想做该做的事而己,不想张扬”。在问到陆风华主任支医工作时,她说。

在全天的儿保科一线工作之余,陆风华每周要为儿保科做一次全员培训,培训内容从辅食添加、母乳喂养技巧,到过敏预防干预、高危儿管理、 CPR等,对儿保科常见问题、特殊病症等进行讲解培训。

在出发前,陆风华还专门从深圳购买《育儿百科》《膳食指南》等16本专业实用书藉和资料,捐赠当地儿保科和医院。除了业务指导,她还利用自己丰富的临床和医务管理经验,指导田林县妇保院儿童保健科编写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制定五年规划,包括业务科室布局、人员配备等,帮助医院争创二甲做资料准备。

在帮扶过程中,陆风华将3个月内来院体检的0 ~72月514例儿童生长发育数据一一进行整理、分析,结果发现,田林县儿童发育迟缓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儿童发育迟缓率的平均水平,针对这一现状,她提出儿童早期干预的实施措施并形成报告,递交卫健委、县政府,建言当地相关部门重视妇幼保健的投入和建设,整体提高田林县儿童健康水平。这一意见建议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重视。

短短三个月时间,陆风华编写了《儿童保健实用手册》,将儿童保健最新、常用知识精练浓缩汇制成册,共分10个章节,附8个图表,全书超过1.5万字,发放到全县儿童保健医务人员人手一册,为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提供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手册。

陆风华说,“我把医学专业知识、积累的经验在田林县留下痕迹,留下芬芳,为提高田林县儿童保健水平贡献自已一份力量,我觉得是有意义的。希望在田林县这片生态美好,民风纯朴,民心向上的地区营造出造福子孙后代成功和幸福的优质肥沃土壤。”

“希望这项公益活动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年近70岁的刘红主任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赴广西田林县中医院超声诊断科为期三个月的对口帮扶。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协助超声科搬迁开科并规范运作。

刘红主任从科室搬迁后的布局、整理、修订超声检查须知等全部亲力亲为。她编写医讯信息,为科室建设出力献策。她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一对一的指导,运用超声技术诊断胃肠疾病,心血管疾病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思路以及方法,手把手教如何打准图像,使用调试仪器方法等。

刘主任重视基础理论的培训,在科内专题授课,内容包括超声诊断仪的调节及使用、超声医学检查规范及质量控制以及胃肠疾病及急腹症的超声鉴别诊断等。为规范诊断报告,提高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刘红指导修改超声报告模板,并赠送规范报告的相关书籍十余册。年近七旬的刘红主任常常因工作需要加班加点,会诊随叫随到,指导疑难病例的诊断。并远赴偏远山区参加义诊活动。

“基层医院不是缺少设备和药物,而是严重缺乏有经验的人才,缺乏医疗人才梯队,缺乏的是掌握技术的人。”由于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普遍学历低,资历浅,缺少有经验的医生传帮带,使得许多病人得不到合理的有效的治疗,刘红深感帮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这项公益活动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不断的改进,为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真正起到推动作用。”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支部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欢迎援桂“银龄行动”专家归来。董金陵、刘红、陆风华三名援桂专家分别向全体党员分享援医体会,她们共同的感受是自己作为党员,不忘初心,响应习总书记“打好脱贫攻坚战”号召,参加“银龄行动”,能将多年临床经验和所学的医学知识带到偏远山区,让那里的民众获益,也体会到”老有所为”奉献精神的欢乐!退休支部党员纷纷赞扬三名专家不忘初心、热心奉献,为广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尽一份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