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微法庭”发挥大作用!诉源化解助推基层善治

2021-0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谢雯琦 郑乐琦 )近期,一场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举办的“社区微法庭”活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悉,本次在“社区微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是一场相邻关系纠纷。作为住在楼上楼下的邻居,原、被告双方却相处得不太愉快。起因是原告主张被告将厨房改为桑拿房后,出现漏水、水管爆裂等问题导致原告家中财产损失、频繁漏电,甚至“有家不能住”,多次协调无果后,原告愤而将被告告上了法庭。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庭审,沙河法庭庭长召集承办法官在前一天组织召开了庭前准备会议,研究案情并对案件的程序事务处理等进行分析研判。

庭审当天,在庄严的法槌声响起之后,原、被告双方围绕是否存在侵权事实、财产损失范围等争议焦点展开辩论,小区物业服务机构作为第三人陈述其参与的纠纷过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后,因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向但无法当庭达成调解,承办法官宣布本次庭审结束,并将在庭后进行调解工作。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南山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戴龙宁,南头街道法治建设部部长高杰旁听了案件审理。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前海社区调解员、辖区居民代表、媒体记者等。

召开诉源化解工作交流会

庭审结束后,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与戴龙宁书记、高杰部长及其他参会人员举行了座谈。

会上,戴龙宁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山法院诉源化解工作的开展情况:2020年,南山法院制定并实施《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参与诉源化解工作方案》,创建“法院指导社区调解员调解+调解成功法院及时司法确认+调解不成法院就地裁判”的诉源化解新模式,主动下沉基层社区指导调解,同时通过“社区微法庭”深入社区解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社区微法庭”的举办,是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充分发挥了法院在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实效。

高杰部长表示:依法治国是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必由之路,运用“社区微法庭”等创新方式能及时就地化解邻里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辖区居民代表和到场媒体记者也纷纷为“社区微法庭”点赞:通过本次活动亲身感受到法院诉讼程序的规范,邻里纠纷虽小,但高效的解纷能极大地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再次为法院点赞!

未来,诉源化解将始终与您同行

“社区微法庭”作为南山法院诉源化解工作的创新模式,已在社区举办了多场。“社区微法庭”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社区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技巧,也让司法服务真正扎根基层,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南山法院多次走访街道、社区进行普法宣讲,举办法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组织社区调解员培训,进行巡回审判......

在2020年,南山法院法官全年走访街道15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7场,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线下培训5场,参与或指导调解纠纷2716件,其中直接参与群体纠纷化解8次。

未来,南山法院将继续聚焦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在全区各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探索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社区微法庭”,组建“诉源化解专家库”,构建诉源化解快速联动工作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创建和谐社会、和睦社区贡献南法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