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暖 润心无声 南山义工开展“病人关爱中心”志愿服务

2021-0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羊羊)春回大地,春暖人间。近日,坐落于南山区西丽湖畔、石鼓山旁的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里,多了一群“绿马甲”的身影,她们分布在医院的导诊台、问讯处、收费处、自助服务机、核酸检测处等多个服务岗位,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咨询解答、导诊指引、协助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成了医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更好地优化门诊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患者需求,提高患者满意度,以及关爱患者身心健康,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启动“关爱驿站”项目,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门诊部一楼的显眼位置,设立了“病人关爱中心”并于2月1日正式揭牌启用,旨在为病患提供至亲式、无缝隙、环绕式的人文关爱与服务;南山区团委书记金翠、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院长裴国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共同为“病人关爱中心”揭牌,20余名南山义工也参与其中,为“病人关爱中心”与门诊服务开启医院志愿服务新篇章。

“病人关爱中心”揭牌当天,南山义工们穿上印有“南科三院志工团”字样的绿色马甲,在中心进行了岗前服务培训,以及熟悉医院楼层分布、岗位设置等现场培训,并在各个工作岗位进行体验式服务,熟悉服务工作流程与服务内容,以便更好开展服务。从2月2日开始,南山义工正式走上医院志愿服务岗位,目前每天安排15名义工,分别在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5点30分结束的四个服务时间段里,每天为患者提供43志愿小时的导诊、维持秩序等便民与关爱服务。

据了解,在医院门诊一楼设立的“病人关爱中心”,是国内首个整合医务社工、义工志愿者、医疗服务体验官和投诉纠纷调解人员于一体的病人关爱团队。除此之外,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还在病房和门诊的公共区域设置了30个“关爱驿站”,供病患吐槽或表达感谢心声。设立在“病人关爱中心”门口的“关爱驿站”是一个红色的复古邮筒,格外醒目,放置有纸、笔,患者可对就医的满意度进行“吐槽”投诉,也可对医院提出合理化建议,还可对医护人员点赞等。

医院“病人关爱中心”与门诊志愿服务项目的设立,南山义工在为方便人民群众就医,为门诊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导医、导诊、费用查询、诊断报告打印、维持秩序、积极引导等一系列温馨、暖心和贴心便民服务的同时,也为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患者、尊重医护人员的良好氛围,以及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