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口罩”拼经济!2020南山经济成绩单“V5”亮眼

2021-02-05 来源:创新南山

2020南山经济“成绩单”出炉啦!

2020年南山区实现

本地生产总值6502.22亿元

增长5.1%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罕见的严重冲击,南山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齐心协力,化危为机,“戴着口罩”拼经济,实现了辖区经济的“深V反转”,全面向好。各主要行业全面加速回暖,辖区经济总量连续八年稳居广东省区(县)之首,贡献出全市一半以上的经济增量,实现了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经济总量继续领跑

数据显示,2020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6502.22亿元,增长5.1%,总量占到全市的23.5%,进一步巩固了广东经济第一区的地位,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2.8、2.8、2.0个百分点。

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双轮驱动,比例为30.8∶69.2,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20年,南山区规模以上工业展现出卓越的承压能力和发展韧性,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的-20%,一路提升至-0.5%、1.9%、4.6%,呈现出明显的单边上涨态势。

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71%,优质企业聚集,增加值率较高,以不到全市一成数量的在库企业,贡献了全市近两成的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工业百强中占据20席,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服务业活力进一步凸显

2020年,南山区营利性服务业营收5236.15亿元,营收规模超过全市的六成,二季度以来始终保持双位数增长,增加值总量首次超过工业,成为疫情背景下辖区经济新的稳定器。

“互联网+”、数字经济云经济等新兴行业逆势上扬,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扩张,互联网、软件业营收增速达12.6%,成为南山区经济增长最重要推动力。

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

2020年,南山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0.49亿元,降幅较年初收窄18.7个百分点。

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增长54.7%,网上零售额增长5.5%,对辖区经济增长形成新的拉动。

建筑业规模逐年扩大

2020年,南山区建筑业实现增加值230.81亿元,增长8.9%,占到全市的四分之一,占GDP比重达到3.5%。企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对外开拓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GDP贡献逐年提高。

疫情大考下

南山这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

2020年每个南山人都了不起!

相信未来南山

更加美好

加油!!!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雷玲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将奋斗进行到底!2021,南山这样干

新征程不避艰险,南山区人大更当有所作为

发挥政协强大政治优势,汇聚南山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