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生态化 生态产业化 南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月4日,南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山区委大楼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减污降碳为总纲领,深入分析和研究南山区碳达峰工作形势和措施。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副书记尹书彬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副研究员柴麒敏及深圳交易集团副总经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江作专题授课,从宏观层面细致解读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从具体操作层面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重要抓手,即碳交易机制的市场推行情况。会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析了南山区碳达峰形势,并提出了南山“碳八条”工作思路,即启动一项研究——启动碳达峰路径研究,做好一批工程——实施重点行业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典范——发挥龙头企业头部效应,树立一个示范——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培育一批产业——培育低碳发展新动能,建立一个委员会——组建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制定一套规范——制定低碳发展规范和准则,建构一个体系——建构低碳发展全民行动体系。

“这次会议是我们的一个宣誓,宣誓我们要继续实实在在学习、部署、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黄湘岳表示,要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走上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路径,以实现高质量发展。黄湘岳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道路,深入研究、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优化产业布局,培育绿色产业。黄湘岳指出,立足碳中和目标下的南山区“碳八条”工作思路清晰,接下来要开展系统化调研及谋划,搭建好南山区低碳发展工作体系,各部门单位要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将绿色低碳理念贯彻于人民的生产生活之中。

据悉,南山区前瞻性布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率先启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建立了GEEP常态化核算机制,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建立各行业碳排放数据库。支持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项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