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现场直击:地铁建设者的工地年夜饭

2021-0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荣霞)“兄弟们,13号线项目施工难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盾构区间左右线至此已全部顺利始发,大家辛苦啦,今晚在项目部吃年夜饭!”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执行经理邓青山一边擦着汗珠一边向工友们喊话。

2月11日是农历腊月三十,深圳地铁13号线深圳湾口岸站、留仙洞站项目仍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项目管理人员为项目贴上春联、挂上灯笼,一场特殊的年夜饭在工地开场,记者来到深圳地铁13号线深圳湾口岸站项目部、留仙洞站项目部餐厅里探访,桌上摆满了一道道丰盛的饭菜,中建五局华南基础设施分公司总经理柳伟打开一瓶啤酒,开始给大家敬酒。


大家看着春晚,亲切地谈着心。柳伟和大家说到,“这是我工作的第23个年头,从五局隧道公司进入重庆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南坪工贸桥、第一个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重庆垫江城区供水项目、四川纳黔高速公路项目再到深圳地铁9号线、南宁地铁2号线、长沙地铁4号线、长沙地铁6号线,好多年过年都没回老家了,从施工技术员到项目经理再到分公司总经理,身上肩负越来越重的责任,新的一年希望和兄弟们一起把工程干好,为企业多创造效益,给员工多发点奖金”。

“今年虽然没有回家,但是老婆孩子都到项目上过年,工程建设和团圆过年一样没耽误,项目就是温暖的家,感谢公司为家人准备的礼物”,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郭鑫东、留仙洞站项目副经理刘坤愉快地聊着。

“去年兄弟留在工地,今年我自愿留下,我的新年愿望是干好本职,升职加薪”,深圳湾口岸站项目物资设备部材料员王泽茂许下心愿。

留仙洞站项目韦庭浩和记者说到,“新的一年希望疫情快快消散,我女儿马上要上五年级了,我想回去看看她”!

“我的愿望是做一名合格的‘深圳男孩’,潜心岗位,在深圳扎根”,毕业两年的综合管理员朱云辉说出自己的愿望。

“明天是大年初一,我们休息两天,初一初二项目部将组织包饺子、集体观影等娱乐活动。”柳伟告诉记者,今年有530多名农民工兄弟坚守在工地上,过年都会有点想家。要让留守人员特别是农民工们过个温馨快乐年。对待春节值班、员工关怀这事,公司非常重视,精心制定了一系列方案。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13号线一工区内湖停车场入场线(左线)盾构已顺利通过始发条件验收,至此,地铁13号线施工难度最大、施工风险最高的盾构区间左右线已全部顺利始发,预计五月份内湖停车场出入场线双线洞通,年底深圳湾口岸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目前,留仙洞站主体结构完成80%,留白区间风井完成基坑开挖84%,留白区间盾构掘进完成37.9%。

深圳地铁13号线是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南北走向重要通道,未来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3个行政区,将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交通现状,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快深圳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