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不封闭爱 别样春节年味儿浓

2021-0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赵威)风雨送冬归,暖阳迎春到,值此贺岁团圆、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南山区6家养老机构的在院老人和员工在政府、机构、社会多方的关怀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新春佳节。

据悉,为响应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南山区养老机构于春节期间实施封闭管理,采取高于社会面的疫情防控措施,千余名老人和员工自愿留在院内原地过年。节前,南山区民政局出台《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南山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开展实地检查,督促养老机构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工作;组织慰问在院老人和一线员工,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送上春节物资与新春的美好祝愿。各机构积极筹划,精心准备,将疫情防控与新年活动“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丰富的长者活动,让老人们过上热闹喜庆的牛年春节。

用心坚守,疫情防控有保障

各养老机构坚决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战略部署,压实人员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院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将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每日报告和人员出入管理。做好在院老人、员工体温监测、消毒消杀、餐饮安全等工作。暂停线下探视、来访咨询接待、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等活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零感染”防控成果。

用爱陪伴,温馨活动有温度

春节期间,为淡化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伤感与低落情绪,各养老机构纷纷拿出“独门妙招”,不仅协助老人在线联系家属拜年聊天,还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陪伴以及必要的心理干预和开导。各项亮点活动精彩纷呈,让留院老人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在招商观颐之家,护理员与长者一起包饺子、捏汤圆,一桌桌丰盛的年夜饭、带有地域特色的节日美食,将家乡味、年味酿制得更加香浓;贴窗花、赏年花、种福花,老人们言笑晏晏,一同许下新年的美好祈愿;更有疫情期间刊发至今的刊物《今日观颐》,让老人放松娱乐的同时,足不出户便能知晓天下大事。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组织开展“春节不打烊,温暖永相伴”主题系列活动,从初一到初六,小品、电影、卡拉 OK、书法绘画等活动不间断,老人们积极参与、共庆佳节,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和新春气息,勾勒出一幅幅祥和喜庆的靓丽图景。

“很感谢机构特意为我们这些留院老人筹备的节日盛宴,每一句温暖的祝福,每一场别出心裁的活动,都让我们倍感窝心。期待疫情早日散去,让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的人们能够早日回家团聚,共享幸福生活。”老人们 感叹道。

新的一年,南山区民政局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慎终如始落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行动全力以赴坚守养老机构不发生疫情的工作底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