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一季度开工项目22个 蛇口渔人码头一期改造明年完工

2021-02-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13.jpg

渔人码头公共设施配套项目。

15.jpg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C塔及相邻地块项目。

474x312_60365ff6a0e60.jpg

南山区中医院项目。

455x287_60365ff758220.jpg

云荟大厦项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月24日上午,深圳举行2021年第一批两千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22个,总投资约2644.5亿元。

其中,南山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2个,包括前海10个,南山12个,总投资466.6亿元;项目总数占全市10%,投资总额占全市17.6%。其中,民生项目占83.3%。

重点偏向民生领域,产业类项目投资规模大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山区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呈现出民生事业项目多、产业类项目投资规模大两大特点。

据悉,本批新开工的12个项目中,以医疗健康、水务等民生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化等公共安全类项目为主,共10个,占83.3%,且均为区政府投资项目,反映了南山重视民生事业发展,政府投资向民生倾斜的特点。

此外,新开工项目中产业类社会投资规模较大,在12个项目的总投资和年度投资中占比分别为79.9%、83.4%,这与南山近年加快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等工作密切相关,同时反映了南山区社会投资活力凸显的特点。

四个重大项目同时启动,蛇口渔人码头吹响“渔歌变奏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南山区开工的22个项目中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C塔及相邻地块项目、南山区中医院项目、云荟大厦项目等备受关注,其中,蛇口渔人码头公共设施配套项目,在2018年一经宣布拆除,就已获得万众瞩目。

根据2018年6月,蛇口渔人码头——南山区蛇口街道西岸更新单元项目的环评公示,项目总投资约204.9亿元,建设集滨海休闲、精品酒店、特色商业、办公、公寓于一体的17万平方米滨海商业综合体。

记者从项目启动仪式现场获悉,本次启动的蛇口渔人码头公共设施配套项目为项目的一期工程,总投资2.4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

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人才公园出发沿大沙河生态长廊由南至北抵达西丽生态公园,一幅生态南山的美丽画卷就此缓缓展开,也串联起了南山的知名网红打卡地点,而蛇口渔人码头就是点缀其中的一颗亮眼明珠。本次启动的项目将西岸更新单元周边市政道路做下穿式处理,形成“车行地下、人走地面”的分流系统,既满足蛇口渔港交通需求,又有效释放地面空间,大大方便了市民前往滨海休闲带西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整个蛇口渔人码头项目项目主体由超高层酒店办公塔楼、两栋公寓塔楼与商业裙楼共同组成,在保障街道交通、地面商业氛围与地下基础设施管线的基础上,建设地下4层,实施地下商业与公交首末站及停车场的整体性开发,以及地上裙楼部分的连接,形成城市综合体。建设内容包括写字楼、酒店、商务公寓、地上及地下商业、海洋主题馆、公交首末站、公共厕所及地下停车场。另外,在项目的西南侧结合渔人港湾设计了一个高科技的现代海洋主题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