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南山有多拼?带你去6省份8个地区瞧一瞧

2021-03-01 来源:创新南山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南山区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

始终秉持“感恩改革开放、

回报全国人民”的信念

勇挑重担,助力6省份8个地区脱贫

√对口帮扶广东连平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广西田阳、德保

√对口支援西藏察隅、新疆喀什

√对口合作江西吉安、黑龙江双鸭山和哈尔滨南岗等

南山积极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6省份8个地区脱贫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对南山区对口帮扶工作做出明确指示;

●各帮扶单位行动迅速,因地制宜落实帮扶措施;

●44名派驻干部真抓实干、组织实施具体帮扶项目。

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对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全省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广东连平:

全面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欣欣向荣。消息报记者 黄雪波 摄

自2016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南山共计筹集到位各类帮扶资金超6.6亿元,全区59家街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结对帮扶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前后两批近60名干部驻县驻村开展帮扶。

▲连平县“一村一品”:鹰嘴桃。

▲连平县“一村一品”:百香鸡。

▲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入驻企业出口产品。

▲连平县“一村一品”:家兔养殖。

2020年6月,南山对口帮扶连平27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2户、5626人,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全部完成退出手续,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完成出列手续。7月,央视新闻以《广东连平 深圳南山对口扶贫 优势互补共建产业园》为题报道南山对口帮扶成效,深圳卫视也以纪录片形式展示了南山的扶贫成效。南山精准脱贫战果进一步扩大,扶贫成效充分得到了社会认可。

广西田阳、德保:

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推进

▲田阳区巴某村,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田阳区脱贫搬新居的壮族群众载歌载舞歌唱新生活。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南山区自2016年10月起,对口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扶贫协作。区主要领导挂牌督战,研究部署抓落实。区对口办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方面,狠抓工作落实。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区县干部队伍的作风、精神面貌,以及贫困村、贫困户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了质的提升。

▲田阳-华润五丰养殖项目基地的禽蛋包装流水线。

▲田阳区群众种植的火龙果喜获丰收。

▲德保县那甲镇大章村集体经济桑蚕产业园。

▲德保县万亩柑橘示范园项目。

2020年,田阳、德保32个贫困村、1849户4975名贫困人口的减贫目标均提前实现,两区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均达到脱贫标准。

西藏察隅和新疆喀什:

对口支援工作稳步推进

▲林芝华侨城国际汽车营地试营业时,员工们跳起工布藏族民族舞蹈。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南山区对口支援西藏察隅县。南山区政府出资5000万元委派区属国有公司深圳市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合资成立林芝市华侨城南山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林芝华侨城国际汽车营地项目。该项目一期于2019年10月正式营业,有效整合了周边旅游资源,拉动消费、带动就业,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林芝,四季皆景。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暖阳。

南山区安排粤海街道、桃源街道分别与察隅县古玉乡和古拉乡结对。此外,派遣3名干部到援疆工作组工作。

江西吉安和黑龙江双鸭山、哈尔滨南岗:

对口合作携手发展

2007年4月,深圳市委市政府与江西省委省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赣深经济社会领域合作与发展的框架协议》。2009年7月,南山区被正式确定为吉安深圳产业园的对口合作单位。2012年5月在吉安(深圳)产业园建设工作协调会上,确定由深圳市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南山示范园的投资、规划建设和管理单位。如今,吉安(南山)示范园一期Ⅰ标段已竣工交付使用,引进了红米谷创业园项目,已进驻企业7家;一期Ⅱ标段6栋厂房和4栋宿舍,目前项目均全部完成,现正报请当地建设部门进行验收。目前已签了4家意向进驻企业。总投资2600万元二期工程,为园区的景观和生态中心。

▲吉安(南山)示范园示意图。

2016年8月5日,南山区人民政府与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南山区与双鸭山市合作共建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协议书》。训练场馆已于2016年12月25日揭牌投入使用。此外,南山与哈尔滨南岗共同举办“南南区域协同发展论坛”。

▲南山·双鸭山冰上运动中心是迄今国内最大的气膜冰球馆。

▲孩子们像雏燕展翅在冰面上滑行。

▲冰面上“南山·双鸭山”字样能感受到两地的密切联系。

脱贫攻坚六大亮点

亮点一:到对口地区投资的企业激增

为引导企业到对口地区连平县、田阳区、德保县投资,提升产业帮扶效果,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性脱贫,南山区在《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出台了相关资助政策。

目前,华润五丰、顺丰丰农物流、金晋集团等多家辖区成熟企业向田阳、德保异地布局,建立农业生产基地和配送基地等。入驻到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和吉安(南山)示范园的企业有13家。

▲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港基地。

亮点二:打造教育扶贫“南山模式”

出台《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践行“扶贫先扶智”政策。向三地辐射南山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教育精准扶贫的“南山模式”:

一是“4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二是48校“1+1”结对打造教育帮扶全链条。

三是“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名工匠、脱贫一个家庭”的中职“111”工程助力一批家庭脱贫。

四是“浸润式”培训激活教师发展内生力。

▲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揭牌。

亮点三: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

一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在双方人社部门的配合下,支持辖区企业携手田阳、德保开展技能培训超过150期。

二是开展精准劳务招聘活动,建立两地劳务交流长期对接平台。

三是帮助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办扶贫车间解决就业难题。

四是储备岗位跟踪服务,为在深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提供服务保障。

▲田阳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示范产业园。

亮点四:打造消费扶贫协作新模式

一是摸清对口地区扶贫产品底数,提升产品附加值。南山积极组织对口地区来深举办农特产品专场推介活动等;积极引导对口地区企业申请“圳品”认证。成功将德保县打造成为纳米富硒的实验田。

二是完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三是发挥政府引导职能,发动社会参与。

▲南山区“扶贫商超”走进大市场。

亮点五:构建产业发展“立体化”协作

2020年,南山和田阳两地不断扩大各领域产业合作。

一是以农业发展为基础,巩固提升基层产业扶贫。

二是聚焦“三产融合”,延伸打造立体产业链。在旅游方面,引进华侨城旅游开发项目,就全域旅游合作开发“央地共建、农旅融合、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田阳模式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物流方面,引进顺丰丰农物流项目;能源方面,引进中兴环保产业园项目。

▲顺丰丰农物流项目。

亮点六:开创智慧化扶贫新路径

南山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的领先技术手段,结合德保本地的乡村业务需求,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手段,开创智慧化的“授人以渔”扶贫新路径。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因地制宜,指导德保打造高效便民政务大厅;精细梳理服务事项;优化政务信息平台,实现“一号”“一窗”“一网”目标;培育德保政务服务队伍;规范政务运行机制,通过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南山区帮助醒狮村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电商平台。

展望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南山区将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好“四不摘”的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对口地区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加强产业合作和消费扶贫工作。

二是扩展劳务协作,夯实就业促进稳定增收。

三是深化人才交流,助推保障服务水平继续提升。继续强化三地教育、卫健领域协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加强干群培训交流,共创合作的美好前景。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图文/视频 | 蔡哲 黄雪波

编辑 | 徐哲康

责编 | 王婷婷 陈斯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鸿北雁,山海相逢!深圳市南山区面向全国选聘17名博士

犇跑开局!南山全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

贺岁片黑马不止"李焕英"!这14部优秀短片同样打动人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