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规则”出炉 “民告官”更加规范便捷

2021-03-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2日下午,南山区司法局副局长冯文库做客“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现场解读《深圳市南山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规则》(下称《工作规则》)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和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重要法定机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冯文库在解读时地说,为健全、完善南山区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率、公信力以及工作规范化水平,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功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南山区制订了《工作规则》。

冯文库介绍,《工作规则》分为总则、复议受理、案件审理、复议决定与送达、复议监督、附则共六章四十四条,对南山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则作出了具体规定。

“本次出台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工作程序,发挥了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更具有实操性。“冯文库指出,《工作规则》有六大亮点,明确了行政复议机构的职责;详细列举当事人应当提交的申请材料,进一步落实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明确规定了现场勘验、专业鉴定等调查方式,有助于查明复议案件相关事实;明确了复议调解、复议和解、撤回申请的适用范围及行政复议机构的处理方式,彰显了对行政复议当事人处置自身权利的尊重;为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率,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关于送达的相关规定,明确了电子送达方式;为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工作规则》以上位法为据,详细规定了复议备案、复议意见、复议建议、处分建议等内容。

随后,冯文库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为网友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深圳市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访谈栏目,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