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追梦 先行南山 南山区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主题活动

2021-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小佳)在繁花烂漫的三月,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3月8日上午,南山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主题活动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百名巾帼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在南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分享巾帼故事,致敬巾帼英雄,号召新时代女性继续谱写巾帼事业新篇章,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山区委书记曾湃,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副书记尹书彬等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以一个振奋人心的南山区妇女儿童十年工作回顾视频拉开帷幕。十年来,南山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末,《南山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南山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各指标总达标率均为100%。随后,几位南山区三八红旗手和儿童一同登台,演绎了原创歌曲《南山新女性》,充分展现了南山女性英姿勃发的绝美风采。

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里,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工作,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奋发进取、敬业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卓越风采。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先进女性工作者和集体,并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及广东省“最美家庭”,全国及广东省“五好家庭”,广东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巾帼文明岗代表,深圳市、南山区三八红旗手代表授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现场,南山区妇联启动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百名巾帼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两位巾帼代表尹凌、董宁上台分享了她们乘着改革开放之风,一路扬帆起航的精彩故事。

“一年以来,全区广大妇女同胞及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展示巾帼之美,谱写了新时代妇女事业新篇章,不愧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支撑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半边天’。”曾湃致辞时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妇女群众的作用与贡献,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及全区居民,向南山妇女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曾湃指出,广大妇女群众要忠诚向党,淬炼最坚定的信念,要坚韧向上,留下最美丽的身影,要慧雅向善,彰显最善良的风范,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诠释使命担当,以多彩的追梦故事书写时代华章。

马宏向广大妇女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南山妇女工作成绩,认为各项工作政治站位有高度、工作创新有亮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她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对广大妇女新时期的新发展寄以厚望,希望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谱写南山乃至深圳妇女事业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一位南山儿童向黄湘岳赠送了一副画作《我眼中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画作中,有高楼大厦,也有蓝天绿地,孩童们快乐地奔跑嬉戏。黄湘岳俯下身来,接过画作,表示将全力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相关链接】代表分享

不懈奋斗科研助力智慧社会

尹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十年前,我完成美国田纳西大学地理信息科学(GIS)的博士学位,来到深圳扎根奋斗。深圳政府及中科院先进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环境,让我能专注于海量轨迹数据支持下的城市人群时空活动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

去年1月中旬,当深圳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我们团队响应号召,迅速收集、分析每日更新的多源位置大数据,并耦合人口移动数据进行传染病传播的精细化模拟,第一时间向广东省和深圳市提供疫情风险评估与非药物干预措施研究结果,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决策支持。2020年,我非常荣幸地与钟南山院士一起入选“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将继续满怀科学梦想,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辜负党的培养,坚持不懈的奋斗在科研一线!

 

自主创新彰显巾帼“她力量”

董宁(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南山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1999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充满活力和无限想象空间的深圳,成为了创维集团校招的第一批应届毕业生。历经13年的职场历练,我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公司高管。

2013年,我开始自主创业。由于我创业领域的相关技术,还未在国内广泛普及和应用,创业初期步履维艰。但我始终坚信,未被很多人关注到的领域,才更是未来创业的机会。为了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市场培育,我把创业之前的资金积累,都投入到企业发展中,甚至动用了父母的养老钱。最终克服种种困难,挺过了创业初期寒冬期,现在公司已成为细分领域排名靠前的企业之一。

出发也许是迷茫的,行走一定是坚定的,选择也许是痛苦的,但执行一定是坚决的,我们要勇敢地选择与坚持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的人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