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未来生物实验室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正式启用 生物学科基地建设拉开序幕

2021-0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了提升育才学子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他们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展现生物学未来发展趋势,经过两年的精心设计和建设,由蛇口育才教育集团主导、华大基因学院提出设计方向、蓝晶实验室具体落实的华大基因实验室于3月10日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揭牌正式启用。

华大股份商务部副总监辛培培,华大基因学院平台资源办公室主任卢洁,蛇口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张小海,蓝晶微生物执行副总裁耿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研究督导部部长李鑫,育才教育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张加健参加揭牌仪式。同时,育才中学生物组黄俊芳老师和杨荣华老师也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顶级中学

生物学创新实验室

蓝晶微生物执行副总裁、蓝晶实验室负责人耿强在解说时介绍,蛇口育才未来生物学实验室,是他们协助设计的顶级中学生物学创新实验室。

实验设备足以完成大部分基因工程的基础实验操作,完全胜任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相关基础实验。

未来生物实验室在设计风格上摈弃了沉闷,加入了很多前卫的科普元素。一进门,学习者就可以踏上一条生物科学史之路,开始DNA的探究之旅。

走进未来生物学实验室,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巨大的DNA模型,连窗帘也很有特色,创新设计了基因编辑的插画。更有趣的是,实验室配备了VR设备,可以让学习者在虚拟现实的情境中学习基因的相关知识。

VR设备与显示屏

张加健介绍创办未来生物实验室的初衷

育才两门选修课

率先登陆创新实验室

育才中学本学期开设的两门选修课——《趣味基因检测》和《未来基因工程师》已在上述实验室正式开课。

在如此高大上的实验室上课,同学们有何感想呢?

育才中学高一15班刘星云:

尝试了新的上课方式,我感觉很轻松愉快。同时,我也了解了很多生物学方面的近期成果,学习了有关知识,这无疑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开阔了我的眼界,以后的课程会将理论和实验相结合,我相信还会有更加丰富有趣的内容,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课程。

育才中学高一15班利艺璇:

上完第一节未来基因工程师的课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充实且充满未知,进入实验室环顾四周,仿佛已经投入到生物研究中。齐全的实验设备与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让我们马上进入状态。自我介绍环节使我们彼此了解,有关DNA的课程涉及较多深层次的知识使我们大开眼界,期待下一次的实验课堂。

育才中学高一13班王海心:

走进实验室,画满“A”“T”“C”“G”的墙壁让我感到震撼。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然后让我们每个人在一张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一个生物学词汇,叠好后放入一个袋中。同学们随机抽取一个,用语言表述这个生物学名词,被猜中的同学进行自我介绍。这个充满欢乐的猜词游戏让我认识了选修课的同学们。接着,我们初步学习了“DNA”“基因组”“中心法则”等知识,了解了“Minimal Cell”,人造生命的发展。总之,老师用简洁明了的PPT和生动有趣的课堂带我们走进了合成生物学这一门学科。老师介绍的“人工合成病毒”、“Synthia”等,使我一次次地感受到震惊,让我不由得感叹生物学的神奇。

3月10日下午,生物学教研组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生物学科教研组长冯琳主持会议,并就学科的三年规划进行逐条解读。此次会议涉及《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生物学学科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研讨,《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学习与交流,以及育才中学生物学科组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与安排。

做好规划设计促进学生发展

育才中学副校长刘迅参加会议,他希望生物学科组结合学科示范基地建设,做好规划设计,在探索与实践中,更好地促进学生当下及长远的发展,并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及常规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

学科示范基地建设要先试先行

育才中学校长助理夏献平首先对学科示范基地建设规划讨论稿提出修改建议。他认为,学科示范基地的建设要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等先试先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上探索有效方法和实施路径。他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育评价三个方面做了阐述和分析,并结合《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做了学习分享与交流。他期待生物学科在教学成绩,学生的学科素养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最后,三个备课组长对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情况做了介绍和说明。

2004年,育才中学屹立潮头领先垂范,成为深圳市两所“国家教育部课改样本校”之一,更成为全国各校来广东考察课改的必经之地。

2021年,为推进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年)》建设工作,探索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深圳路径,在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进程中,育才中学入选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深圳市示范校,深圳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学科示范基地。

育才中学生物组曾被评为“深圳市特色学科组”、南山区“卓越教研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