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好发“声” 女高音歌唱家刘丽琳传授如何科学运用气息快乐唱歌

2021-0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音乐是生活的艺术,如同美酒一样,愈久愈醇香。

当音乐响起,人们静静地生活,这,就是幸福。
3月7日,女高音歌唱家、深圳大学音乐教师、深圳市南山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深圳音乐剧协会副会长刘丽琳老师在被网友称为“最美日落”的白鹭坡书吧成功举办了“用明德引领风尚”之“让美好发‘声’——如何科学运用气息快乐唱歌”的沙龙活动。

“用明德引领风尚”是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南山文联)去年的一个重点项目。由南山文联主办,深圳书城简阅书吧有限公司承办,该项目将南山区六个不同艺术领域的六位艺术家向广大南山区市民宣传推广,引导艺术工作者更多地参与到南山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提高南山区的文化艺术氛围,让市民朋友们都能从身边的讲座、展览中得到文化艺术的滋养。如:书法家谢松松的“明德尚美”书法展,舞蹈艺术家张月龙的“在生命中起舞”、小说家蔡东的“我们需要阅读”等不同主题的沙龙,均获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让美好发“声”作为“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个项目的最后一环,旨在以音乐滋养心灵,焕发出美的品德与情操。
气息是歌唱时声音的动力,是科学发声的基础,歌唱呼吸是否正确,对于发声与歌唱来说,都起着决定性作用。
活动现场,刘丽琳老师讲解了胸式、腹式、胸腹式三种呼吸方法,还教授大家学会用仰卧吸气、哈腰吸气、“气泵”、急吸急呼、仰卧吸气、“嘟”或“噗”的发音这六种气息的练习方法,快速掌握气息的训练诀窍,学会科学发声,通过细细的讲解与倾听,还收获了一些日常训练和护理嗓子的方法。

(刘丽琳老师现场通过“吹纸巾”的练习,教授大家学会如何运用气息科学发声)

每一个艺术家背后都有难忘的经历,现场刘丽琳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演出时台前幕后所遇到过的趣事。
一个上台前“巧遇”鞋跟断裂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不管是作为工作人员还是艺术家,她们身上所具备的临危不乱的素养,还有每个艺术家台前镇定,幕后紧张的常态,让在场的每个人都体会到艺术家身上所具备的专业度,她们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作为一个艺术家,她们心中所坚守的信仰。

(刘丽琳老师分享台前幕后的趣事)
音乐可以传达情感,在美丽的白鹭坡书吧,刘丽琳老师还带领在场的读者一起合唱了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朗朗的歌声,浓厚的情感,深情地回响在整个白鹭坡书吧。

(刘丽琳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音乐可以温柔沟通,在互动环节,有音乐爱好者现场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关于独唱、合唱、小组唱,该如何去唱,如何唱好的问题。
刘丽琳老师给出了自己专业的见解:独唱时要唱出自己独有的音色,而小组唱和合唱,更像是一个大家温柔沟通的过程,要相互配合,才能融出美好的音乐。

(刘丽琳老师与音乐爱好者现场互动交流)
音乐可以改变生活,尤其是这两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每个人对生的渴望,对美的意义,都探寻得以前更加深长久远。
发“声”,即发生,让美好发“声”(发生),即是一个自我探寻、自我发现的过程,这次沙龙不仅是一个听觉盛宴,更是对自我的一个重塑,我们需要音乐,或许是我们从未意识到自己会像现在这般需要音乐,这个会真正使人内心平静的“心灵使者”,就像一片宽广的海洋,一片无边的天空,是生活赐予每个人的一种能量。
音乐几乎是蕴藏着整个生命的奥妙,只要你发声,或者只是静静倾听,都会让自己感受到一种被认可、被理解、被包容的力量。

当音乐响起,或许你的思想会漫步在罗马街头,重温《Ti Amo》这首直击人心的旋律,又或者你的思绪会伴随着一首《缘分的天空》回到某段时光快乐的回忆……音乐就是如此美妙,她就像我们头脑里的一根神经,只要触发她,她就能将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物与你相连起来。
这种美好的愿想,不管是南山文联、云颂音乐厅、还是简阅书吧的品牌活动,今年都会一如既往地往下延续。
活动最后,刘丽琳老师以一首歌作为了本次沙龙的结尾,一首音调轻快的新疆风格歌曲——《一杯美酒》,当音乐抵达心灵的那一瞬间,所有人的烦恼,都如过眼烟云,转瞬即逝。
那婉婉而来的歌声,就像歌词里所期盼的一样:一杯甜酒,一杯香酒,一杯美酒,喝了它准会把你醉透。(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王志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