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重点工作 南山区开启“十四五”卫生健康新征程

2021-0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11日上午,南山区召开了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十三五”、迎接“十四五”,力争开创南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在新时期创新奋进的新局面。

会上,南山区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石瑛传达了深圳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南山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乐丽华部署了2021年南山区卫生健康系统“1+10”重点工作,南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雪平作出重要指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党委书记陈渊青、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党委书记骆旭东、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健分别汇报了2021年发展计划。

会议由区政府督查专员肖富强主持。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全体班子成员,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会议传达学习深圳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市领导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卫健系统在抗疫斗争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强调新的一年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10”重点工作,开启“十四五”健康征程

乐丽华表示,按照南山区委区政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要求,区卫生健康局重点规划“1+10”重点工作。其中,“1”是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0”是统筹抓好10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二是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构建健康南山新格局,四是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五是打造卫生健康先行示范品牌,六是搭建智慧健康发展平台,七是全面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八是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九是强化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十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年底前,还将以“公共卫生职责清单落实情况”和“区域学科联盟建设工作”两项重点任务作为考核试点,根据考核结果调整财政经费拨付额,将“无效减额”的管理理念真正融入实际工作。


积极解决关键问题,促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黄雪平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工作成绩,包括医疗资源总量倍增,深化医改成绩显著,“1+C+N”整合型南山医改模式得到了国家卫健局高度认可,省市领导关注批示等。

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全年工作的大前提,疾控部门要保持随时启动的状态,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他指出,针对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医院改扩建的进度;另一方,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要对标国内名院标准,加快建设全市领先、全国知名的高水平综合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要抓好机遇用好政策,推进医院软硬件双提升。

他提出,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发挥“学科联盟”作用,集团统筹,实现差异化发展;在解决人才问题上,要加大力度抓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探索更加人性化的保障形式和灵活的薪酬标准,为各医院储备足量的人才。


各医疗机构紧抓落实,全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陈渊青汇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将对标国内名院,努力将医院简称集医疗、科研、教学、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研究性医院,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骆旭东汇报,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将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蛇口精神,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高质量建设与国际接轨“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社康中心整合型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强基础、补短板、填空白,做大优势学科及特色学科。

孙健汇报,南山区疾控中心将加快“三个推进”,着力“四个提升”,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能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部署了南山区卫生健康工作2021年度重点任务,参会各单位充分领会了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与精神,纷纷表示强化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落实上级改革措施,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健康南山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