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街道开展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探索AI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雅凌 佳悦)一个更加智能、更加精细的城市街区是什么样的?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力量,推动基层治理智慧化进程?3月12日下午,桃源街道办在桃源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开展人工智能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商汤科技嘉宾现场分享人工智能相关论述,与街道辖区干部职工现场交流,共同探索AI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

桃源街道党政领导,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以及商汤科技工作人员等共计4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整合“三区”资源推动街道“科技+”工作进程

此次人工智能专题讲座活动是桃源街道理论中心组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桃源街道办开展人工智能专题讲座,旨在推动桃源街道“科技+”工作进程,引导街道干部职工细心思考、主动谋划,将高科技融入到街道工作之中,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开展各项工作,让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等街道重点项目成为高科技的应用场景。

据了解,桃源街道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先发区、智核区,辖区高校、产业园区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其中,街道辖区有7所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丽校区、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有21个产业园区,包括南山智园、南山睿园等,涌现了优必选、深信服、芯思杰等明星企业,极具创新活力。据统计,桃源街道辖区国际创新人才约7330人,其中不乏各类高层次人才。

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海滨表示,感谢商汤科技的嘉宾来到桃源街道,为干部职工带来一堂科技感满满的讲座。他希望桃源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做到认真地听、细心地想、扎实地干,从讲座中汲取灵感和思路,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三区融合”发展路径,整合社区、校区、园区“三区”资源,引入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谋划街道重点工作,为桃源街道打造国际化创新型人文生态街区贡献蓬勃力量。

应用人工智能场景探索AI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

“新经济呼唤新技术,新技术催生新业态。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讲座中,商汤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商汤智研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吴坤作为主讲嘉宾,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围绕“涌现中的数字经济”“AI:数字经济2.0新引擎”“从智慧城市到AI City”等内容,分享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场景,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

吴坤表示,国内有不少智慧化创新场景都涌现在基层。南山区桃源街道辖区拥有众多高校、企业园区,具有产学研融合优势,期待桃源街道引入高科技,在基层治理中应用AI人工智能场景,探索出AI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

吴坤还介绍了商汤科技人工智能业务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据了解,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和愿景,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商汤科技已成为亚洲最大的AI算法提供商。商汤科技业务涵盖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智慧城市、以及教育、医疗、零售、广告、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已与国内外110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讲座结束后,桃源街道干部职工纷纷称赞讲座水平高、干货足,并结合实际工作抛出问题,与主讲嘉宾现场交流,探讨和发掘AI人工智能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场景。“讲座内容非常精彩,令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我期待着人工智能在桃源街道辖区‘开花结果’,推进基层治理进程,造福辖区百姓!”一名桃源街道干部职工感慨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