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新年第一课开讲:中西部省会城市将会在文化与技术创新方面逆袭

2021-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3月12日,由何帆研习社、建设银行私人银行善见书房、前檐书店共同举办“新年第一课: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预判”活动中,何帆老师对中国宏观经济主线进行了梳理,带领大家理解背后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探寻新一轮技术革新和中国经济版图的变化,所带来的新生活场景、新商业革命。

踏入2021年,对个人、企业、组织都提出严峻的挑战:怎么活下来,怎么加速创新,怎么变得更强大?经济学者、《变量》系列图书作者何帆,走遍了21座城市、采访了423小时,在他的30年报告系列的第三本书——《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中,总结出可能是未来20年,每个中国人都必须面对的关键词“本土时代”。过去一年,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不能再借鉴别人的标准答案了,这就倒逼着我们必须去寻求自己的解决方案,唤醒本土力量。

何帆老师梳理的第一个投资主线,是沿着进口替代、沿着自主研发,把我们的生产关键环节攻克好,补齐。近年来,多变复杂的国际关系,唤醒了我们对于生产关键环节安全的意识。让我们从原来的效益至上原则,变成效益与安全并重原则。因此,在能够增加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安全感的关键环节里有着浩瀚的投资机会。

其次在技术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机会越来越少,我们即将踏入这个世纪以来最波澜壮阔的一轮技术创新:万物互联时代。当今天笨拙的“新物种”一旦找对场景,所能释放的潜能将是巨大的,譬如智能家电、汽车、工业等产业将迎来新的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经济版图也在发生迁移。从流行歌曲汪峰的《北京北京》,到赵雷的《成都》,到今天最受年轻人吹捧的乐队——来自海丰的“五条人”,就会发现最新锐的文化的领地发生了变化。当信息鸿沟的差距正在减少,那些原来教育条件很好、医疗条件很好,西部和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将会逆袭,成为技术创新,还有文化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最新锐的地方。因此,未来的舞台不拘泥于一线城市的范围,而是要放眼全中国,观察各地正在出现的变化。

沿着社会潮流与人口结构的变化,何帆老师特别提到需要关注两个群体:年轻人与老年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未来的品牌、未来的产品,一定是年轻人带出来的。从吃饭、从喝茶、从喝酒,再到穿衣、运动的方式,在这种代际变化里会带来非常多的生态圈空位和机会。而老年化社会,与百年人生的到来,亦需要能代表老年人利益的人、企业、产品的补位。因此结合由此带来的消费市场的变化,你找到这个小趋势,全心全意服务这个小趋势,在新的生活场景就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革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