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学校两名乒乓球队员入选国家少儿集训队 带你走进“大乒小将”背后的故事

2021-03-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西优纪第二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潘虹宇 李捷图 )2020年末,西丽学校喜报频传,一则则新闻刷屏朋友圈,《西丽学校两名乒乓球队员入选国家少儿集训队》《西丽学校再添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各界好奇的目光投向了这两名乒乓小将。本期人物专访就将带大家认识新闻背后的“大乒小将”。

2020年11月,由中国乒协主办的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第一期)第二阶段选拔赛分别在湖北黄石和福建厦门落下帷幕。南山区西丽学校乒乓球队崔梓俊、杨惠泽两名队员,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以全胜的战绩成功打入国家乒乓球少年集训队。

杨爸爸:想想只有四年球龄的小学生却能在和省队队员的竞争中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多的是幸运,幸运有杨冲老师的发现和一如既往的关心,幸运有杨德忠教练用专业精神的辛勤培养,幸运有学校领导给予的重视和老师们的支持……

初立志

杨德忠教练问:“要想学好球会很辛苦,会没有时间玩,你能不能吃苦,怕不怕挨骂?”

杨惠泽犹豫了一会,回答:“能吃苦,不怕挨骂。”杨教练高兴地摸了一下她的头,说:“说话要算数,就给你发队服。”她坚定地回答:“算数!”就这样,她开心地领到了第一件队服。这件队服已经穿了四年,变小、掉色,不能穿了,但她还留着,并且嘱咐妈妈这件衣服不能扔,她要一直保留下去。

勤磨剑

有一次,崔梓俊发高烧卧床休息,但是一到下午打球的时间,他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说要去球馆。爷爷很是心疼,让他休息一天。他很坚定地说:“来深圳就是要打好球,怎么能不去?”心中有着这样的劲头,他没有耽误过一分钟练球,毫不夸张的说,如果在半夜12点叫他起来去打球,他都不会说一个不字。

崔爷爷:他一心一意要把球打好,再苦再累也没抱怨过。即使到了外地,比如山东,梓俊水土不服,身体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但还是凭借着一股信念,坚持打完了全程比赛,甚至还得了奖。

杨教练:崔梓俊这个孩子非常刻苦,每天下午三点到七点练球,他从来都不喊一句累,所以他一天的训练量是别人的两到三倍。

掌稳舵

入选国少队以后,深圳市各路媒体争相报道,市区教育局、体育局领导多次前来看望,鼓励。鲜花、掌声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来得太突然,这时杨教练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没有一天放松训练。他告诉两个小将:“乒协领导对我们取得的成绩非常认可,但我们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输不起。这是万里长征的起点,未来的路更难,更要加倍努力、投入,我们要从零开始,要放低姿态,一分一分地拼才是一个优秀运动员所具备的品质。我会对你们更加严格,为国家培养乒乓健将更加努力。”

齐助力

西丽学校推行全新的“体教结合”模式,努力为国家培养更优秀的体育人才。张光富校长等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乒乓球队的训练,经常到球馆观看队员们训练,鼓励他们刻苦训练。遇到比赛还经常带队出征,鼓舞士气,激励小将们勇争第一。

班主任老师对小将们的关心也非常细致,由于练球和比赛偶尔会耽误学习,老师会利用课余的时间为他们补习。在所有人的鼎力支持下,队员们都“乒学兼优”。

待亮剑

每一天的每一次训练,两个乒乓小将得到的不仅有教练全身心的技术指导,还有校长、老师如同亲人般的关怀和支持,家人全心全意的陪伴和后勤保障,几年的时间,他们实现了真正的蜕变,征战各大赛场,斩获各种奖项,期待到更大的赛场上去闯一闯。

今日小将,明朝栋梁!希望你们在未来的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实现你们长大冲击奥运冠军的梦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