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先行示范 细致解读全面推广 深圳市南山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举行

2021-03-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16日,深圳市南山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德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以及各校领导和相关主任参会,了解课后服务主要思想和具体要求、听取先行示范学校经验分享,检验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实践成果。

方案解读安全到位

教科院德体卫艺部部长文铁波解读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文部长先后介绍了课后服务项目领导小组、课后服务项目设置、课后服务时长以及经费和考核评价等主要问题。其中,经区领导小组讨论决定,首次提出各校需同时提交“课后服务安全管理方案”和“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两个方案的新要求,确保将安全落到实处、贯彻到底。

先行示范经验分享

三所实验校分享课后实施方案和经验。

海滨实验小学曾卫东校长以“构建“四度”服务体系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为题分享了我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我校以民生工程,要顺应“民声”、民生工程,要贴近“民心”为基本认识,从学校实际出发,确立了“四度”课后服务体系方案:

开展意向调查,呈现教育温度;

完善实施方案,凸显覆盖广度;

关注服务过程,体现管理力度;

丰富课程菜单,彰显学校亮度。

会上,曾卫东还介绍了学校课后服务实施两个星期以来的实际效果以及仍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与教育局领导和与会同仁共同探讨研究。

南外集团文华学校梁天建主任进行“用心服务、精致育人”的课后服务汇报。汇报中,梁主任展示了文华学校以“厚德、博学、笃行、健美”为四大群落的课程体系框架图谱、分享了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路径以及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可用教室空间不足和教师人员配备不齐成为文华学校目前重点解决的问题。

育才三中项梦婕老师进行“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分享和交流。育才三中成立领导小组,学习文件、高度重视,形成四大实施步骤。因为面向的是高年级的学生,所以育才中学特设了学生座谈、问卷调查等环节来聆听学生意见,进行项目考核。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四心并行领跑深圳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进行了“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课后服务工作探索讲座,介绍了课后服务项目的背景和初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教育惠民工程。细致展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以及课程建设与实施,学校要建立“有理念、有逻辑、有特色的、有品质”的课程图谱,切实做到利民惠民。而后,王水发肯定了三所实验校的经验做法与分享,高度赞扬了南山区课后服务工作的“四心”:设计用心、部署精心、服务贴心、实施细心。

最后,王水发副局长寄语南山区课后服务工作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家长满意、学生喜欢,以高品质的教育领跑深圳、领跑广东,甚至领跑全国。

深圳市南山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圆满结束,海滨实验小学作为先行示范学校,将继续整合有效资源、优化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让孩子们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