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统计服务讲师团来南山做专题讲课 为南山发展把脉问诊

2021-03-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3月19日下午,深圳市统计局统计服务讲师团来南山区开展培训,市统计局局长郭驰用统计数据解读南山经济。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主持培训会。



郭驰以《统计浅谈》为题,介绍了统计和GDP的基本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要求、深圳市和南山区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对南山经济的思考和建议等。郭驰表示,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2020年,深圳GDP增速呈现V型回升态势,南山区回升幅度更大,对全市GDP增长贡献大。”郭驰建议,南山区实施党建立统战略、改革促统战略、依法治统战略、科技兴统战略、人才强统战略,率先实现统计现代化;更大力度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增强基层统计队伍力量,做经济强区、统计强区。


黄湘岳表示,统计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温度计、风向标。南山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强街道统计力量,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统计服务,助推南山高质量发展。南山将经济和统计两手抓,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抓好落实,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力量。


今年,南山区将试点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数据,看得见,摸不着,为何要纳入体现国民财富的统计核算?活动当天,前海创新研究院蔡天成博士讲解了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有关内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有利于反映深圳新经济状况,更加全面反映深圳经济发展的全貌。据悉,南山区将与市统计局通力合作,共同做好试点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工作,为明年在全市开展试点打下良好基础。

南山区领导李小宁,以及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