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领航 少年担当 麒麟中学2020级4班国华讲学堂第102期开讲

2021-03-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朱梓迪 )未来城市,智慧领航,少年担当。在这个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日子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7(4 )班教室精彩举行。3月22日下午,在班主任申军鸣老师的邀请下,国华讲学堂第102期主讲嘉宾、深圳大学交通系博士生导师朱家松教授,带着他的最新科研成果给孩子们开展了一次精彩的分享。

朱家松教授通过一系列的图片文字给大家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现状,自2012年建设高水平大学以来,深圳大学国际排名每年上升超过100名,国内排名每年上升超过10名。进入“全球年轻大学排行榜”的国内六所高校之一。在公认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中,深圳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30位左右,超过了大部分“双一流”高校。目前深圳大学最好学科数量居中国高校第28位,光电工程等四学科进入全国前10 %。未来深圳大学将立足深圳、面向国际,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听完介绍,孩子们都为自己身边的这所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优秀大学倍感骄傲。

接着,朱家松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未来城市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成果,其中包括能够移动检测道路及地下轨道病害的多传感器集成智能道路监测车;能够进行红树林生态监测及海洋带航拍的无人机;能够有效避免人员风险的电厂无人巡检车;能够排查地下排水管网病害的智能检测漂浮式胶囊机器人;能够提取时空轨迹与行为序列的智能导航系统等。

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和数据,朱家松教授将这些类似科幻电影里的画面真实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其实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同时也让大家对于未来城市的设想脑洞大开。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听得特别投入,并且认真做着笔记,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能把自己的想象变成现实。


最后,朱家松教授通过自己在初中“逆袭”的精力,鼓励大家要充满信心地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要主动脱离“舒适区”,不沉溺于“廉价快乐”;要“见贤思齐”,争取高起点,平台决定了未来成就;要寻求喜欢且擅长的方向,享受学习的快乐。

讲座结束后,班主任申军鸣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对朱家松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这样的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找到学习的动力。科技兴国,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