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 南山区启动“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微实事大赛

2021-03-25 来源:创新南山


守初心担使命

为群众办实事

为持续增进南山居民民生福祉

“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

第五届微实事大赛

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

正式启动啦

赛事聚焦三大目标

小区党建与社区治理

民生服务与居民需求

大赛赛制与工作落实

扎扎实实为居民谋幸福

夯实群众获得感

01

持续为民办实事

赛事已成民生品牌

一直以来,南山区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入点,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导向,通过“系统化”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品质化”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特色化”推动社区建设工作,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南山区已连续4年举办“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解决了一大批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小社区大舞台”连续实施4届,是南山居民熟知的品牌项目,是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与点赞。

年年有创新,届届有亮点。2020年,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依旧没有中断,大赛通过组织形式创新、结果应用创新、赛制安排创新和评审方式创新等四大创新,经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区级总决赛等环节,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落地的131个项目,入驻到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供社区选取实施,助力南山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

02

为民 便民 安民

引领“民生七有”走向“民生七优”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民、便民、安民”的指示精神,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山区通过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相结合,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子,形成区、街、社区、小区四级党组织联动新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和往届相比

“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

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

有三大亮点:

强化基层党组织牵引作用

大赛以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为主体,全面征集小区居民的民生需求,每个小区党支部全年收集不少于3个民生服务需求,每个社区不少于15个。

民生“成色”更足

本届大赛以“民生七有”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为项目类别,更好地满足社区重点人群的服务需求。

赛程设置更加优化

通过小区党支部的需求征集,社区党委动员服务供应商匹配设计项目,将有1010个民生服务项目落地。通过层层的选拔,在1010个项目中,评选出156个社区治理优秀案例进行推广,引领“民生七有”走向“民生七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03

赛事 “三提升”

精准回应居民需求


民有所需,我必有应

本届大赛实现三个“结合”

与三个“提升”


推动小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提升党建引领示范作用

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增强小区党支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居民小组和居民骨干参与需求收集、参与协商议事、参与监督反馈,引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推动民生服务与居民需求相结合,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

以小区党支部为主体,收集居民实际需求,由社区党委发动服务供应商,匹配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优质项目在小区落地实施,精准回应居民需求,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动大赛赛制与工作落实相结合,提升民生微实事效益

按照市、区民生微实事政策的最新要求,将需求收集、项目设计、实施、监督等流程融入赛事流程中,切实做到“赛用一体”,通过比赛形成一批优秀治理案例,在全区复制推广,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民生微实事工作效益。

04

把实事办好

让居民幸福感成分更足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把实事办好

提升群众获得感


本届赛事以党建引领为群众办实事,通过需求征集、项目匹配、赛事遴选,为群众落地实施1010件民生微实事,把民生服务实实在在做到居民的心坎里,让南山居民的幸福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届赛事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牵引作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深入挖掘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民生项目,推动《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在民生微实事工作中落地实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

滨海中心城区的关键之年

南山区将以奋战就是决战、

决战必须决胜的勇气

在“双区”建设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献上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

来源 | 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民政局、创新南山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