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探发展之路 情暖科创学校传治学良方

2021-0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丽丽 覃邦文)2021年3月23日,深圳市南山区专家入校诊断与指导活动在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举行。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主要有:南山区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原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国内知名教育专家、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知名教育专家、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李海林,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南山区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以及南山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研修班的学员、赵群筠工作室的部分成员等。集团总校长、科创学校校长吴希福带领文理集团、科创学校行政团队全程接待、接受诊断。会议全程由赵群筠工作室成员文理学校校长程磊主持。

本次活动多场景,分时段在科创学校举行。上午各位专家、校长入校参观师生作品、教师风采、课程展示、云平台、植物园、艺博馆等多彩校园活动展示,专家对科创校园文化流连忘返,给予了高度的赞赏,随后步入科创一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活动启动仪式,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致开幕词。吴希福校长从科创学校办学历史、人文生态、集团愿景、育人目标、教师发展,学术引领等方面向各位专家做了细致的汇报。

接着,进入本次活动核心区域——课堂诊断。南山区相关校长和研修班的学员们跟随专家入班听课。赵群筠走进初中语文课堂,李大圣走进小学美术课堂,李海林走进初中生物课堂,认真观摩科创中小学课堂教学。各位专家和校长关注上课教师的教学目标及达成、教学思路,知识构建,还关注学生课堂生成,学情反馈等细节。

听课结束后,各位专家与校长们依据课堂实况,与上课教师及相关科组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在充分肯定老师课堂优点的同时,有效且精准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科创老师们悉心听取了专家指导意见,并表示收获量良多。

观课活动结束后,下午主要采取专家座谈和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分别听取学生、教师和学校中层领导对学校建设各方面的的想法和感受,学生代表座谈会上,赵群筠用亲切的语言、活泼的话语围绕“喜欢”“感受”和“建议三个关键词对学生进行启发式谈话”。不少孩子面对温暖可亲的赵局长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见解。

教师座谈会由李大圣主持,从所在学校工作的感受与困惑两个方面与各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科创教师的奉献精神无比动容。

在李海林引导下,中层干部们从心目中的校长到五年教育设想再到当下发展困境三个方面袒露了自己真挚的情感,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想。

在“校长面对面”和“专家会谈”环节,各位专家根据一天的观察,向学校校长进行反馈和进一步沟通。几位专家就集团化办学、理论探索、学校党建、学生综合素养、校长领导力、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在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一整天的听课,研课,分享,座谈之后,各位专家、校长、嘉宾以及科创全体教师于下午四点半在一楼报告厅正式开始专家诊断与建议环节。

首先作为赵群筠工作组成员珠光小学副校长胡梅谈到三个感动,感动于优美的校园环境;感动于兢兢业业富有教育情怀的吴希福校长;感动于求真向上的学生和爱岗敬业的老师。这是她来本次来科创学校印象最深的三个画面。

南外滨海学校副校长胡余斌表示今天是来追星和学习的,第一位追的是吴希福校长,因为吴校长是极具教育人格,教育魅力的校长,第二位追的是赵群筠局长,学习教育人、教育专家的力量。学习吴校长的管理技能,学习专家的指导方法,学习专家诊断的专业性,谈话的技巧性。

李大圣首先从三场眼泪开始进行了她今天的分享,在这三场眼泪中,从吴校长身上看到了担当与责任,从罗老师身上看到了希望与未来。

其次,对科创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认为集团化办学需要有体系有章法有规矩,办学理念有学理的支持,学校才能在专业引领和同伴互助之下,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她表达了对科创学校党建引领的高度认可,同时提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只有好老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李海林根据自己对科创学校的判断,首先肯定了学校文化引领方面的成就,接着从提高学校学术水平、加强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明确品牌发展的战略地位和集团内部治理的新模式等方面做了精细的点评。

最后提出四点建议:建议吴希福校长站在集团发展的层次上,从集团构建和变革的角度做战略上的思考,对教师要进行分类培训,关注科创学校周围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做别人不做的事情,想别人不想的事情。

赵群筠对科创学校应该扮演的角色提出了三种期许:第一,学校应该是一个筑梦圆梦的地方,要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把学生带到未来更远的地方;第二,学校应该是一个创造智慧的地方,肯定了科创教师对课程的热情和投入,认为老师们的课堂做到了教学设计有梯度,活动安排有效度,课堂设计有延伸度,看到了学校校本研究的成果,也看到了年轻老师的成长与突破;第三,学校应该是一个善待生命的地方,孩子们对生命单纯而天真的思考恰恰体现出了学校内部源头活水般的强大内驱力。在这样的学校中学习和生活,孩子们一定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马颖丽认为孩子们对学校的高度认可,不仅是送给学校和校长最好的礼物,更是回答了万千教育工作者所苦苦追寻的问题:教育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最后获得的又是什么?

最后她代表南山教育局感谢到场的专家和赵群筠工作室对南山区北部片区教育诊断工作的大力支持。

最后,吴希福用深情的话语说出了三个感谢:感谢南山教育提供的平台;感谢提出宝贵建议的专家;感谢文理集团每一位不懈努力的教职工。

集团化办学后的科创学校,正逐步朝着南山北部片区教育高地的方向上发展,科创学校思想、文化力量已经积蓄,学校有吴希福这样一位有情怀的,教育家型的校长做引领,未来在学校管理、学术引领、课程改革的整体推进、课堂教学的深度变革以及文理集团治理逻辑的深度思考与探索等方面都会发生重大的变革。活动圆满落幕,科创学校凭借本次活动修正不足,锐意进取。相信未来的科创一定走向更好的明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