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区基层治理 政协委员专题面商

2021-03-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叙宏)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南山区政协委员发挥聪明才智,围绕基层治理提交了不少高质量、高水平的相关提案,助力推动辖区基层治理水平现代化。3月25日下午,南山区政协社区基层治理提案专题面商会在爱心大厦2楼举行,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向政协委员汇报了提案办理思路。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副主席叶春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政协副主席刘根平主持。


围绕政协委员提出的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建设社区学院建构社区文化认同、创新社区物业服务模式等建议,区委政法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承办单位一一进行了回复。

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力量对社会基层治理的支撑作用,开展了“网格化+块数据”改革,搭建了“块数据”社会治理工作平台,以统一地址为基础,以房屋、人口、法人、通讯、事件为主要支撑,形成了“一基五柱”的社会治理智能底板,可一键快速查询房屋地址,及其居住人口、注册法人、发生过的事件等信息,助力社会治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了解了南山区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作出的努力后,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比如建议充分考虑数据应用时的安全问题。

陈军表示,此次提案专题面商会,旨在搭建政协委员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让政协委员更加深入了解南山区基层治理相关工作,建言献策更加有的放矢。他强调,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基层治理体制不断优化、方式不断创新,要以科技为翼,实现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智慧化,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董非